EN
https://www.gov.cn/

張曉兵代表:農業農村迎來發展的春天

2018-03-11 15: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王靖、姜琳)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市長張曉兵11日表示,進入新時代,乘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東風,農業、農村迎來發展的春天。他認為,農村應圍繞把品牌“樹起來”、把科技“強起來”、把産業“融起來”等工作,抓住機遇,聚焦發力質量興農、綠色興農。

張曉兵表示,農村應首先將品牌“樹起來”,將優質農畜産品納入商標註冊和“三品一標”認證,同時還要有支撐品牌的“兩大金剛”,即進行標準化生産和搭建質量可追溯體系。這樣才能走出農畜産品出産不出名、優質不優價的困境。

科技“強起來”也至關重要。他建議,基層應加大科研力度,提高農畜産品的科技附加值,拓展産品的利潤空間。此外,也要注重將産業“融起來”,一方面要將鄉村旅遊與農牧業相融合,另一方面要將電子商務與農牧業融合。在融合的過程中,要深化農企利益聯結機制,讓農牧民分享全産業鏈收益。

張曉兵説,還要把農村的資源“用起來”。“現在農村秸稈資源量巨大,牲畜禽糞便又多又讓人反感。我們可以通過秸稈粉碎還田、過腹還田、畜禽糞污無害化處理及資源化利用等方式,提高秸稈綜合利用水平,減少畜禽糞污污染。”

“發展生産的同時也要讓農村‘美起來’。”張曉兵認為,農村宜全面開展“控肥增效、控藥減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大行動,減少土壤污染,節約地下水資源;啟動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建污水處理廠、設垃圾回收點、進行旱廁改造、加大綠化美化力度;推進家風建設,樹立文明鄉風,讓農村山美、水美、人更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