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中小學生“微建議”遇見代表“好聲音”

2018-03-11 17: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當中小學生“微建議”遇見代表“好聲音”

新華社記者甘泉、劉紅霞

“這兩天有人將幾名中小學生為全國兩會寫的‘微建議’發到了我的手機上。一名叫薛稚琦的同學提出和貧困地區學生結成對子共同學習的建議讓我印象深刻。”河南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實驗中學校長馬玉霞的發言,引起了代表們好奇與傾聽。

“這名同學的願望也讓我思考良多。”馬玉霞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圍繞教育的關鍵詞是“公平”和“質量”。當前教育不均衡現象還存在,貧困地區尤其需要優質的教育資源,建議建立名校和貧困地區學校結對幫扶制度。

“幫扶過程中,不僅要授人以魚和漁,還要授人以善漁的人。”她進一步説道,通過派去長期的管理人員,真正因地制宜,將好的教學理念、管理方法,厚植進學校的發展中去。

馬玉霞提到的這份“微建議”,來自當地一家媒體在中小學生中發起的“我為兩會寫微建議”活動。得知自己的“微建議”在全國兩會上“亮相”,河南鄭州市第二中學七年級的學生薛稚琦非常驚喜,“真的沒想到,我們的建議還能上全國兩會”。

之所以提這個“微建議”,薛稚琦説,主要是源於暑假看了一部有關貧困地區兒童學習與成長的紀錄片。“那些和我同齡的兒童沒有好的學習用品,教室條件也比較差,但他們仍然很努力在學習。這深深觸動了我。”

這些“微建議”引起代表們紛紛為城鄉教育均衡發展支招。河南省安陽市第一中學校長黃艷代表説,城市重點中學要主動擔當社會責任,從人力、技術、理念等方面提供支持,通過“空中課堂”共上一堂課等形式,幫助農村學校儘快發展起來。

“新時代的農村需要一批鄉村教育名家。”河南省鄭州外國語學校校長王中立代表建議,通過提高鄉村教師的待遇、榮譽,制定政策,培育農村教育名家,讓優秀的教師長期紮根農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