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聆聽新時代的奮進足音——2018年全國兩會第三場“代表通道”現場直擊

2018-03-11 19: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聆聽新時代的奮進足音——2018年全國兩會第三場“代表通道”現場直擊

新華社記者韓潔、孫奕

11日下午2時許,7名全國人大代表亮相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分享發展成就,暢談未來期盼。

承載著13億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新時代的奮進足音激蕩在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

“我們玉麥鄉的變化可以説翻天覆地,連接外界的公路通車了!村裏通電了,新房建起來了。村裏有了商店、餐館和民宿,我們買東西也不需要現金,用手機掃掃二維碼支付就可以了。”

説話的是來自西藏自治區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卓嘎代表。

56歲的卓嘎所在的玉麥鄉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南麓,幾十年來,卓嘎姐妹及父親一家紮根邊陲,譜寫了愛國守邊的動人故事。

去年黨的十九大召開之際,卓嘎姐妹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彙報為國守邊的經歷體會和家鄉的發展變化。2017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卓嘎姐妹回信,肯定她們父女兩代接力為國守邊的行為,感謝長期為守邊固邊忠誠奉獻的同志,勉勵廣大農牧民紮根邊陲,守護好國土,建設好家鄉。

同樣翻天覆地的變化,也體現在雲南昭通市長郭大進代表的發言中。他用“三個一”分享了貧困地區打好脫貧攻堅戰的經驗。

一個蘋果——昭通把蘋果做成當地當紅産業,種植面積40萬畝産值30億元,帶動30萬貧困群眾增加收入;

一張路網——昭通把“交通先行”作為最重要的脫貧攻堅戰略,到2020年將實現“縣縣通高速”,磅薄的烏蒙之路將不再難行;

一張藍圖——昭通魯甸地震災害3年後實現浴火重生,正在繪就昭通新時代更美的藍圖。

“紅蘋果變成了金蘋果。”手持家鄉的紅蘋果,郭大進誠邀天下客,來昭通感受藍天白雲、青山綠水。

展民情、聚民智。短短通道上,代表們話語間凝聚起新時代的發展共識——

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代表現場演示一款人工智慧翻譯機器,讓人工智慧變得更親切溫暖。

“我們創業第一天的夢想,就是讓機器像人一樣能聽會説、能理解會思考。”短短幾分鐘的發言,劉慶峰展現了中國人工智慧産業從跟全世界並跑到領跑的跨越:如今他們的人工智慧産品能現場做翻譯,能在全球英文識別比賽中奪冠,能通過執業醫師考試,甚至能自動分析輔助斷案……

民主,彰顯時代進步。浙江省寧波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余紅藝代錶帶來基層民主的新探索。

余紅藝説,浙江今年多級人代會上都多了一項重要議程,就是政府民生實事項目由人大代表投票決定。這一探索把民生實事項目的選擇權、決定權和監督權交給了人大代表,“從為民做主轉化為由民做主,一字之差邁出基層民主建設的一大步。”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一定不要讓民族文化在你們這一代失傳。”身著赫哲族傳統服飾,黑龍江省同江市同江鎮中心校教師劉蕾代錶帶來了家鄉赫哲族老一輩的心聲。

薄薄的魚皮變身精美的頭飾、錢包、挂件,帶著5400多名赫哲族人的期盼,劉蕾在通道上展現著家鄉的手工藝品,也表達著新一代赫哲族人奮進發展的信心:“民族文化是民族之魂,我們一定把民族文化更好傳承下去,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快。”

“用市場的活水辦文化節展”“讓文化資源從大城市向小城鎮、農村流動”“可以把好的當代文化資源在基層落地生根”——山西籍導演賈樟柯代表話語間展現著中國電影産業的迅猛發展,也表達了中國電影人對大國文化的自信。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短短通道上,催人奮進的戰鼓已經擂響——

“我們一定會繼續守護好祖國邊疆的一草一木,有信心把玉麥鄉建設得像格桑花一樣美麗。”卓嘎的語氣堅定有力。

“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校,儘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為我們一流大學建設提供最好制度保障。”言談間,廈門大學校長張榮代表對中國一流大學建設充滿信心。

“在人工智慧領域,中國一定能贏得未來,我們希望和大家攜手努力,在中國用人工智慧改變世界。”劉慶峰的話語間充滿自豪。

短短通道上,傳遞著春天的聲音,回蕩著鏗鏘的腳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