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嘉鵬代表:一位“拐杖英雄”的民生情懷

2018-03-11 23: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王嘉鵬代表:一位“拐杖英雄”的民生情懷

新華社記者劉巍巍、侯麗軍

初見全國人大代表、世界聯合學院常熟分院院長王嘉鵬,是在江蘇代表團的小組討論現場。要不是椅邊的一副拐杖,很難想象,這個37歲的“大男孩”曾經歷過死亡的威脅和多年的傷痛折磨。

25年前,一場空難造成年僅12歲的王嘉鵬腰椎爆裂骨折並伴雙下肢截癱。在康復中心經過長達5年訓練後,他才重新站立起來,借助拐杖行走。

“康復醫療是我特別關注的領域之一。”王嘉鵬説,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這有必要引起社會對中老年人康復醫療的關注。

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王嘉鵬在會前結合自己的康復治療經歷進行了認真調研。他發現,中老年人健身方式和場所單一,隨著年齡增長,這類人群更易出現脊椎腰椎酸痛、肌肉僵硬等症狀。“我將嘗試提出適合中老年群體的、具有一定醫療康復作用的健身運動方案。”

如果説康復醫療給了王嘉鵬新的生命,教育則賦予了他新的目標。重新站起來的王嘉鵬經過刻苦自學,成為首個考入挪威世界聯合學院的中國內地學生,他的事跡也在挪威家喻戶曉,被稱為“中國英雄”。

始創于1962年的世界聯合學院,是世界上唯一一所面向全球提供國際預科學歷的教育機構,以“增進國際了解、促進人類和平、實現可持續未來”為教育理念。

在挪威的幾年間,王嘉鵬不僅重拾了自信,收穫了知識,開闊了視野,還對如何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有了更深思考。

2000年碩士畢業後,王嘉鵬放棄挪威優越的生活回國,經過15年不懈努力,在江蘇常熟建立了中國內地第一所世界聯合學院。如今,這裡吸引了來自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560名學生和140多名教職員工。

“每個孩子都應該有平等機會通過教育改變自身命運、成就人生夢想。”王嘉鵬説。

為解決一些困難家庭的學費壓力,王嘉鵬發動世界聯合學院全球校友進行愛心捐贈,為貧困學生提供了豐厚的獎學金。

“每個孩子都可以在入校時提交表格,按需申請。”他説,眼下學院的獎學金髮放比例已達到60%。

令王嘉鵬欣慰的是,2017年,學院首屆畢業生都已升入適合各自發展的大學,包括哈佛、耶魯、普林斯頓等常青藤大學和許多著名文理學院。

“不管這些孩子未來走向何方,都希望中國化的國際教育能在他們人生中留下獨特印記;不管這些孩子今後從事什麼職業,都希望他們永保一份真摯的民生情懷。”王嘉鵬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