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護航新時代 修憲正當時——國際社會關注全國人大通過憲法修正案

2018-03-11 22: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下午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世界主要媒體對此進行了報道,海外各界人士給予積極評價,認為中國此次修憲恰逢其時,護航新時代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實現國家指導思想與時俱進

憲法是國之根本、法之源泉。此次憲法修正,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序言。海外各界人士認為,中國藉此實現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將進一步保障新時代中國發展行穩致遠。

約旦阿拉伯作家和記者中國之友國際協會主席馬爾旺·蘇達哈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將保證中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繼續穩定發展。“近年來,中國的發展為世界樹立了榜樣,我相信新時代中國經濟社會將更加繁榮,國家治理將更加成功。”

阿塞拜疆國家科學院東方研究所亞太研究部主任拉菲克·阿巴索夫充分肯定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的必要性,認為這體現了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進一步鞏固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地位。“我相信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一定能探索出一條符合國情、有中國特色的政治發展道路。”

黎巴嫩“阿拉伯人看中國”網站負責人馬哈茂德·拉亞認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意義重大,不僅使憲法適應新時代、新發展要求,更反映出中國共産黨對帶領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更加美好未來具有充分信心。

確保政治制度優勢繼續鞏固

就“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被寫入憲法《總綱》,海外各界人士認為,這將進一步鞏固“中國共産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的優勢,進而確保中國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在憲法中充實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全面領導內容,有利於在各層面強化黨的領導意識,增強隊伍團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共識、形成合力。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法學院教授蒂拉洪·特肖梅認為,將“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從國家根本法的角度進一步明確了中國共産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有利於中國政治穩定,有利於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沿著既定發展道路不斷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哈薩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認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中國共産黨在長期執政過程中摸索出來的發展道路,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國情。將“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順理成章,既是時代要求,也符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人民的長遠利益。

推動人類共同構建美好未來

就憲法中增加“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表述,海外各界人士認為,這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國將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各國議會聯盟秘書長馬丁·瓊貢表示,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憲法賦予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高權威,並使這一理念的踐行成為中國國家義務,必將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政策實踐産生重要和積極影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人民的奮鬥目標,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

阿根廷拉丁美洲中國政治和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迭戈·馬佐科內認為,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表述寫入憲法,莊嚴宣示了絕不稱霸、致力於與世界各國實現合作共贏的立場,彰顯負責任大國形象,在國際社會起到了示範作用。

日本公明黨參議院幹事長西田實仁説,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已擁有重大影響力,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寫入憲法,是呼應世界和平發展要求的重要指針,表明中國有著為人類共同命運作出貢獻的強烈意識。

法國國際問題專家、中歐論壇創始人戴維·戈塞表示,在多邊主義受到嚴重威脅的當下,中國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憲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對全球治理的承諾。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互利共贏道路,這條道路已經成為世界繁榮和安全的源泉。(參與記者:林曉蔚、李銘、李良勇、欒海、王守寶、周良、聶曉陽、倪瑞捷、姜俏梅、韓冰、應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