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愛心迎來家政業的春天

2018-03-12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向著互利共贏進發,向著愛心工程奠基,“地丁花”必將開在春天裏,白領們也必將獲得更多芬芳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在與代表互動中談及家政業。他表示,在我國目前發展階段,家政業是朝陽産業,既滿足了農村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需求,也滿足了城市家庭育兒養老的現實需求,要把這個互利共贏的工作做實做好,辦成愛心工程。“互利共贏”“愛心工程”,總書記用這兩個關鍵詞來定位家政行業,再貼切不過,正如網友所説,“簡直説到我們心裏去了”。

如今,家政服務已經是眾多中等收入群體的剛需。多數都市白領是雙職工家庭,結婚生子偏晚,又都忙於事業,雙方父母因年齡、身體原因也不能長期幫著帶小孩兒,甚至本身也需要照顧。一位上海白領曾這樣寫道,“更尷尬的是,我們這一輩人的家務能力普遍在退化,沒有‘阿姨’參與的話,很多家庭就要停擺了。”這番話道出了這個群體共同的心聲。家政服務的好與壞,事關無數家庭的“小確幸”。

然而,登錄網絡,不難感受到白領群體與保姆“同在一個屋檐下”內心的焦灼。現實中,個別“阿姨”素質不高,服務質量不達標;有的保姆表裏不一,服務態度人前人後有差異;極少數鐘點工責任心不強,甚至手腳不乾淨。而保姆縱火、毒殺老人、虐待幼兒等等極端事件,借由社交媒體的傳播與放大,進一步銷蝕著白領家庭對家政人員的信任感。因為事關生活質量、涉及親人安全,找個靠譜的保姆,成為白領們強烈的呼喚。

只是一個巴掌拍不響。從家政人員的角度看,僱主群體何嘗沒有瑕疵?暗地挑刺,剋扣工錢;工作內容超出合同規定,要求太高太細;不尊重人,給臉色看……這些都是保姆們不能忍受的對待。她們幹的是“伺候人”的活兒,還要忍受“低人一等”的成見,這種狀態不僅造成從業者的一些心理問題,成為部分糾紛的誘因,而且令高素質人才望而卻步,加劇供需結構性失衡。進一步地看,她們有的與僱主只有雇用關係,而非勞動關係,不受勞動法保護,沒有養老保險,也難有公共領域發聲的能力與渠道。實際上,“毒保姆”“壞阿姨”只是被輿情放大的極少數個體,並不能代表整個家政行業。她們如同沉默堅韌的“地丁花”,需要社會更多理解與尊重。

“僱主用得不放心,保姆幹得不開心”,與其互相抱怨,不如反思如何從根本上調和家政供需矛盾,走出家政服務“高需求,低認可”的怪圈。杜絕家政亂象,引導健康發展,還需國家、行業和企業共同發力。我們喜見,17個部門聯合發佈行動方案,推動家政服務提質擴容;一些家政企業嘗試“員工制”,簽訂正式勞動合同,令家政人員有了社保;一些地方加強行業協會建設,推動實施家政人員精準培訓和追溯管理……宏觀規範市場,微觀理順市場,家政行業才能走上良性發展之路。

家政行業,既是容納就業的蓄水池,也是育兒養老的保溫艙。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談及家政業,不僅是對行業發展的未來期待,也是對行業輻射的千萬家庭的熱切關懷。只要家政行業向著互利共贏進發,向著愛心工程奠基,“地丁花”必將開在春天裏,白領們也必將獲得更多芬芳。(姜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