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

2018-03-12 08: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會長鏡頭】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攻克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要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瞄準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重點解決好産業發展、務工就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醫療保障等問題。

當前我國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全國還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如何啃下硬骨頭,打贏硬仗中的硬仗,決定著脫貧的成效和質量。

全力以赴:攻貧中之貧 克堅中之堅

江西省贛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曾文明代表所在的贛南老區,是全國較大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之一,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

在曾文明看來,啃下硬骨頭,精準是關鍵。要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貧困,打出組合拳,下足繡花功夫。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農工黨寧夏區委會主委戴秀英委員帶來了5份與精準脫貧有關的提案,這些提案都來自她一年多來的基層調研。

“我國還有3046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這些貧困人口大多居住在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地方,自身發展能力弱,脫貧難度較大,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戴秀英説,這些貧困人口中因疾病致貧的比重超過40%,需要易地扶貧搬遷的貧困人口有1000萬,確保在2020年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面臨嚴峻挑戰。

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縣委副書記、縣長鐘海燕代表介紹,這些貧困人口大都傳統思想根深蒂固,自我發展能力不足,再加上缺勞力、缺能力、缺資金、缺資源、缺信心,所以脫貧難上加難。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大精準脫貧力度。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脫貧攻堅工作絲毫不能懈怠,還需要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幹,下足繡花功夫,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打贏脫貧攻堅戰。”河南省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史秉銳代表説。

精準滴灌:選優勢産業 找脫貧路子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關鍵要選準産業、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這成為代表委員的共識。

“全面脫貧的關鍵在於選準産業,只有産業發展好了,農民才能穩定增收。”曾文明指出,贛州在産業扶貧中通過“選準一個産業、打造一個龍頭、建立一套利益聯結機制、扶持一筆資金、健全一套服務體系”等“五個一”機制,發展蔬菜、臍橙、油茶、黃雞等特色産業,實施旅遊扶貧、光伏扶貧、生態扶貧、電商扶貧等扶貧項目,引領貧困人口參與産業扶貧。

“産業扶貧中,要解決好發展什麼産業、發展産業的錢從哪來以及産品怎麼賣的問題。”鐘海燕説,景寧在全國首創了“政銀保”金融扶貧小額信貸項目,發揮政府、銀行、保險三家優勢,讓廣大低收入農戶獲得寶貴的産業發展資金,既為産品和市場搭建橋梁,又讓高質量農林産品賣出好價錢。

戴秀英建議,要加強貧困地區農民合作社和龍頭企業培育,發揮其對貧困人口的組織和帶動作用,強化其與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各地要因地制宜,緊緊圍繞優勢特色産業,引導扶持農民組建和發展合作社,切實提高貧困群眾生産組織化程度,幫助貧困群眾儘快脫貧致富。

“做好産業扶貧的同時,還要加大智力扶貧力度。”中國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所長劉鳳之委員指出,要統籌做好我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重點産業發展規劃,也要統籌使用各類扶貧産業項目資金和其他專項資金。

扶志扶智:輸血紓急困 造血生動力

實現輸血到造血,脫貧攻堅離不開真金白銀的投入,更離不開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的提升。

“扶貧只有真正做到與扶智、扶志相結合,才能提高困難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實現困難群眾長期、穩定脫貧。”鐘海燕説。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指出,把扶貧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把救急紓困和內生脫貧結合起來,提升貧困群眾發展生産和務工經商的基本技能,實現可持續穩固脫貧。

“要抓好貧困人口的就業培訓,堅持低門檻、低準入、低起點、有針對要求,提升他們的能力水平,比如景寧對留守婦女開展了畬鄉月嫂和來料加工專題培訓,讓她們既可走出去致富也可留在家脫貧。同時,要扶困助學,對貧困家庭中的孩子進行全方位全過程助學幫扶,帶動整個家庭實現根本性脫貧。”鐘海燕説。

為促進貧困群眾就業創業,戴秀英建議,對吸納貧困勞動力的用人單位,要給予稅收優惠、社保補貼等優惠政策。同時,要制定貧困地區創業扶持政策,放寬政策準入門檻,吸引農民工返鄉創業,將農村貧困勞動力納入創業貸款扶持範圍,降低擔保條件,簡化貸款手續,加強創業項目指導和創業技能培訓,充分發揮創業擔保貸款的扶持作用。(記者 李慧 俞海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