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脫貧攻堅 進展顯著勢頭好

2018-03-08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大舉行記者會,國務院扶貧辦負責人談精準脫貧
脫貧攻堅 進展顯著勢頭好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和顯著成績

●一帶一路促進減貧合作交流

●引導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實行最嚴格考核評估

“我們現在不僅要打贏,而且要打好,也有這個信心能夠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在7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相關問題回應中外記者的提問。

劉永富介紹,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領導下,全黨全社會合力攻堅,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和顯著的成績。“2012年底,我國有9899萬貧困人口,2017年底,貧困人口還剩3046萬人,在5年的時間裏減少了6853萬貧困人口,年均減少1370萬人。5年來,貧困地區農民純收入增幅比全國農村農民收入增幅高2.5個百分點,創造了歷史上最好的成績。”通過脫貧攻堅的大量投入,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貧困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顯著改善。通過增收脫貧倒逼産業發展,貧困地區特色優勢産業得到發展。通過易地搬遷、退耕還林、護林員制度,貧困地區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關於“一帶一路”的建設能否和扶貧努力相結合,以促進更廣泛地區的扶貧工作,劉永富給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表示,“一帶一路”是促進沿線有關國家共同發展的一個倡議,“一帶一路”的合作可以促進各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各國可以在大的框架下進行減貧的合作和交流。

有關下一步中央對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工作的具體安排和部署,劉永富介紹,中央對“三區三州”(西藏、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和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加大重點支持。“各省份還確定了334個深度貧困縣和3萬個深度貧困村,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要對這些深度貧困地區加大工作力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激發脫貧的內生動力,圍繞這個問題,劉永富介紹,一是要在政策上加以引導,防止扶貧政策“養懶漢”。二是要加強教育和培訓,引導轉變思想觀念,培訓、提高貧困人口的技能和脫貧能力。三是典型引導,宣傳借鑒成功脫貧的典型、地方經驗。

關於第三方考核評估的問題,劉永富介紹,嚴格的考核評估,能夠起到保持壓力、促進落實的作用。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是這次脫貧攻堅的一個顯著特點。脫貧攻堅考核評估,特別是對省級黨委政府扶貧工作成效的考核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年終考核和平時考核相結合,定性定量相結合,包含省際間的交叉考核、第三方評估、媒體暗訪、資金績效考核等。

金融扶貧現在存在哪些瓶頸和短板?今年在金融扶貧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劉永富説,脫貧攻堅以來,金融扶貧開拓了一片新天地,也是這次脫貧攻堅的一大亮點。目前金融扶貧有三個産品:一是小額扶貧信貸,2014年底出臺後,已累計放貸4300多億元,惠及了1100多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二是扶貧再貸款,目前已放貸1600多億元。三是金融債,國家開發銀行和農業發展銀行發行3500億元以上金融債,支持易地扶貧搬遷。(記者 盧曉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