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辦派出180多名工作人員“旁聽”兩會,他們都聽到了什麼?

2018-03-12 13: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源:新華社、新華視頻

在兩會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既不是人大代表也不是政協委員,他們是來自國辦的旁聽人員。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辦公廳共派出180多名工作人員深入人大、政協各團組,旁聽記錄代表委員們的意見建議。

認識一下他們↓

旁聽記錄可不是簡單活。根據國辦要求,這些記錄必須確保內容“原汁原味”,緊抓“幹貨”“硬貨”。還要在每天中午12點半、下午6點之前第一時間將上午和下午的記錄反饋匯總,很多一手資料會在深夜形成報告送到國務院領導同志的案頭。海量的意見建議在哪匯總、如何匯總?

一起近距離了解↓

另外,需要向代表委員回應的意見建議還會第一時間轉給相關部門。有些委員第二天就能收到相關部門的反饋。

速度有這麼快?

一起來看看下面這篇報道↓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沒想到這麼重視這麼快!——記“突如其來”的人大代表建議反饋

8日下午,江西代表團小組會議剛結束,全國人大代表、方大集團董事長熊建明在駐地迎來幾位特殊的客人——早已等候在會場外的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一行。

“我的建議剛提出沒兩天,你們就來了,非常感謝這麼快速回應。”熊建明代表説。

類似的一幕也在離江西代表團駐地不遠的山西代表團駐地出現。

“沒想到你們這麼重視我的建議,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了回應。”面對登門拜訪的財政部稅政司副巡視員袁海堯一行,全國人大代表、山西潞安礦業集團董事長李晉平連説了兩個“沒想到”。

時間回撥。6日上午,江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熊建明代表提了關於調整高科技企業增值稅政策的相關建議。李晉平代表也在山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時提出給高端潤滑油産業減免稅的建議。

這些,都被坐在會場的國務院辦公廳旁聽兩會工作人員如實記錄了下來。

負責旁聽山西代表團審議情況的國辦工作人員荊琴介紹,每天他們都要把收集到的各團組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送到國辦,經國辦梳理研究後,部分意見建議迅速轉至對口部委。比如李晉平代表的建議涉及稅收政策,便被轉到財政部稅政司接辦。

“這兩項建議反映的問題有一定代表性,有必要當面和代表溝通,向代表做好説明,了解企業詳細情況,看看制度上是不是還有改進空間。”7日下班前收到國辦轉來的建議後,王建凡當即帶領稅政司迅速研究討論如何回復,8日上午司裏還專門召開會議,決定上門面對面向熊建明、李晉平兩位代表做回復。

於是便有了上面的這兩幕。

在江西代表團,熊建明代表與王建凡的溝通,從減稅談起。

“我們方大集團是國家減稅降費政策的受惠者,2017年企業減稅1700多萬元,按去年納稅5億多元算,下降幅度超過3%,減負不少。”熊建明代表説。

接下來他話鋒一轉:但是,營改增更有利於製造業企業減負,高新企業因為聘請高端人才多,人工費用高,研發週期長,銷售時反而享受不到充足的相關稅收抵扣。建議調整營改增相關政策,以更有利於人才密集型的高科技企業發展。

“你剛剛的一席話很有信息量。過去五年我國持續減稅降費,你們企業2017年稅負下降這麼多,這都是實打實的賬。”王建凡説,熊代表説到的人工成本這事,靠增值稅稅制不好解決,因為人工費用不允許抵扣是國際稅制的通行做法。

“但另一方面,我們對高科技企業,特別是高端製造業從政策設計上都是鼓勵的。”王建凡説,從支持企業創辦的稅收減免政策、到鼓勵企業研發的加計扣除政策、再到面向科研人才的一系列激勵政策等,今年有更多政策支持企業科技創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為企業和個人再減稅費超過1.1萬億元,相信你們公司在2017年減負基礎上,受惠力度會更大。”

在山西代表團,財政部的答覆也讓企業看到希望。

李晉平代表告訴袁海堯,近幾年通過自主創新,企業的煤基油全合成高端潤滑油技術和産品,已經達到國際一流水平。但是産品還是缺乏國際競爭力,主要原因是這個産品相對於一些國家來説,我國的消費稅等稅率偏高。

“希望國家能在消費稅、出口退稅等方面,給予高端潤滑油稅收支持,用以培育我國高端潤滑油産業,促進煤炭行業轉型升級,助力減排環保,打破國內對進口高端潤滑油的依賴。”李晉平代表説,現在高端潤滑油的國産化率1%都不到。

“我完全贊同你關於支持發展高端潤滑油産業的觀點。”袁海堯説,“我們在出口退稅方面是根據不同産品的附加值採取不同政策,對高附加值、高技術的産品我們鼓勵出口、全額退稅,你提出的建議我們會積極研究。”

但他也表示,這項政策調整還涉及能源、發改、商務、稅務、海關等多個部門,其中還有不少技術問題。回去後財政部要進行跨部門研究,把企業建議做為重點方向研究推進。

“那就太好了,我們也完全理解部委的工作,我們期盼相關部門認真研究,早日拿出政策。”李晉平代表説,這對我國高端潤滑油産業的發展非常重要。

一問一答間,是政府部門與企業間更真誠、更緊密的聯絡與交流。

熊建明和李晉平兩位代表能這麼快得到部委回應,得益於今年國務院辦公廳再次派出180多名工作人員到人大、政協各團組,現場旁聽記錄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這也是國辦從2016年以來第三年安排工作人員旁聽兩會。

“這種溝通形式非常好,部門回復非常及時,使我真切感受到了國務院和中央部門的作風轉變,非常感謝,非常感動。”李晉平代表説,面對面溝通拉近了政府和企業的距離,也讓企業對國家政策有更多了解,對未來發展更有信心。(新華社記者許晟、鄔慧穎、馬曉媛)

300pty.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