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呈現時代新氣象

2018-03-10 08: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會風會紀嚴字當頭、實處著力
兩會呈現時代新氣象

開會不準帶手機,集體吃自助餐,駐地不鋪紅地毯,不打迎接標語;新開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讓代表委員展示風采……今年3月,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如約而至”,代表委員們求真務實、為民發聲,體現出會風會紀的新風采新風尚。代表委員和媒體記者紛紛表示,今年兩會簡約不簡單,開出了實效。

離話筒越近 離百姓越近

代表委員通道很“解渴”

今年兩會,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比往年更熱鬧,“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首次在這裡開啟,讓來自各個領域的代表委員尤其是基層的代表委員走進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為兩會吹來了一股清新之風,成為今年兩會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儘管已過去幾天,但3月5日第一場“代表通道”的場景還歷歷在目。10位代表,面對中外媒體採訪,表現得十分從容。短短的40分鐘問答,內容豐富,信息量很大,不少記者紛紛感嘆“解渴”、大呼“過癮”。

來自基層的王建清代表走出“代表通道”還在感慨:“這種形式是一種與時俱進的創新舉措,更是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

“代表通道”“委員通道”吹來了生動、立體、開放、自信的兩會新風。“新風”更拉近了“心”的距離,代表委員們離話筒越近,離群眾也就越近。

會場更嚴肅 討論更認真

離席採訪更少見了

“代表您好,方便出來接受採訪嗎?”

“抱歉,討論結束後再約吧!”……

這樣的場景,今年記者多次遇到。

兩會歷來是媒體的“角力場”,往年常見記者穿梭在一個個小組會議室,他們既想聆聽代表的真知灼見,還想在小組會上約代表離席接受採訪,以便捉到“活魚”。記者今年發現,離席接受採訪更少見了。

黑龍江代表團的劉蕾代表是連續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今年大會要求更加嚴格,原來小組會上代表離席接受採訪的情況少見了,會場更加嚴肅安靜、討論更加認真深入。”

有記者感慨,“雖然不能約代表離席接受採訪,但能完整聽完一場小組討論,采寫稿件也就把握得更準確了。”

簡約不簡單 開出了實效

兩會更加清新、求真、務實

離席採訪更少見了,這只是今年兩會會風會紀的一個縮影。以天津代表團為例,3日下午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就制定了關於改進會風的21項具體措施,設立了會風會紀監督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會風會紀問題,全國兩會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堅持不懈改進會風。去年兩會分別在大會秘書處設立會風會紀監督組,改進會風、嚴肅會紀。

今年更是嚴字當頭,實處著力。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代表出席率達99.7%,各代表團的全體會、代表小組會出席率達98.5%,代表嚴格執行制度,住宿率、就餐率均達到99%以上。

深入會場、代表委員駐地及討論區等地,代表委員們秩序井然、精神抖擻,凝心聚力、履行職責,討論問題時人員齊整,交流觀點時你來我往,一心為群眾發聲,呈上有價值的議案和提案。

今年兩會簡約不簡單,目的就是開出好實效——代表委員參會的出席率更高了,開會時心不在焉的更少了;駐地餐廳的用餐率更高了,鋪張浪費的更少了;駐地的住會率更高了,外出走親訪友和在駐地會客的更少了……

點滴細節見證會風會紀的轉變,折射出代表委員們的新風采新風尚。人們欣喜地看到,與會代表委員們演繹著兩會精彩、不負人民重托,提振著2018年幹事創業的精氣神,一個更加清新、求真、務實的兩會,顯現出一個更加開放、自信、從容的中國。(記者 吳儲岐 金正波 柯仲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