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創新難點在哪?科技部部長談
心目中的“硬骨頭”

2018-03-13 14:5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科技部部長萬鋼接受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專訪。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兩會期間,科技部部長萬鋼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萬鋼表示,科技創新最硬的“硬骨頭”在於原始創新和成果轉化。

主持人:科技創新難點在一個一個的解決,比如説大家都比較關心的科研人員鬆綁、賦予科研人員更多的權利,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也有體現。想問您科技創新最硬的“硬骨頭”是什麼?

萬鋼:當前科技創新最硬的“硬骨頭”在於原始創新和成果轉化這兩個環節。

原創力不是靠人指揮能指揮出來的,要靠科學家的奇思妙想,也要靠科學家的淡泊名利,十年磨一劍。所以在技術路線的選擇、科研經費的使用、科研管理等方面,要為科學家創造更寬鬆的環境。只有科學家覺得環境寬鬆了,他的思維也就寬鬆了,奇思妙想就出來了。

在促進成果轉化方面,要賦予科技人員更大的自主決策能力;要落實好科技成果轉化的各項政策;要做好轉化過程中的服務;要解決好科技人員的後顧之憂;讓企業和高校院所能夠深度地融合;還要注意發揮青年人創新創業、勇往直前的精神。在市場經濟環境中找到最佳切入點、最佳應用場景和最強的市場需求,來實現個人夢想,也為全社會的創新添磚加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