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過去5年我國基礎研究經費翻倍

2018-02-12 09: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 董瑞豐)科技部有關負責人11日表示,過去5年我國基礎科學研究經費投入增加了一倍,從2011年的411.8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822.9億元。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表示,基礎科學研究的投入始終是重中之重,近年來在社會各界呼籲加強原始創新的大背景下,基礎研究的投入有了進一步大幅增長。

張曉原説,目前政府支持基礎科學研究的方式主要是兩種:一種是穩定支持,即把經費直接交給科研機構、大學管理,後者根據對未來科學發展的判斷自行安排;另一種是競爭性支持,主要通過各種計劃、基金來安排,政府發佈資助方向和指南,各單位可通過公開競爭的方式來爭取項目。

“近幾年來穩定支持大幅度增長,目前競爭性支持和穩定支持兩者之間的比達到了1:1。”張曉原説,在我國中央財政的科技投入裏,基礎研究經費所佔比重已經達到發達國家的基本水平,但企業和其他社會力量的投入仍然較少。

基礎科學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是形成持續強大創新能力的關鍵,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基石。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基礎研究持續快速發展,整體水平顯著提高,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不斷增強。但與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要求相比,我國基礎研究的短板仍然較為突出。

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提出了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基本原則,也從多個方面進行了重點部署安排。

張曉原説,未來將在實施基礎研究重大項目時,進一步鼓勵地方政府和企業積極參與。同時,探索通過慈善捐贈的渠道進一步增加基礎科學研究投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