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把握未來科技發展大勢?科技部部長這樣展望

2018-03-13 15:0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科技部部長萬鋼接受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專訪。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兩會期間,科技部部長萬鋼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萬鋼表示,面對新時代、新態勢、新要求,我們既要有登高望遠的宏大格局,又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那麼我們應該怎麼樣抓住這樣的一個巨大的機遇,引領世界的科技創新潮流呢?

萬鋼: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砥礪奮進,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們離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個目標越來越近。同樣,科技也離我們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科技強國的目標越來越近。但是我們必須要看到,整個世界都是前進的,主要國家是有先發優勢的,所以競爭和合作是必然存在的。從這個角度上,我們既要登高望遠,又要有憂患意識。

登高望遠就是要謀長遠、強基礎、增實力、促轉化,在各個重要領域都要發揮這樣的作用。全國的科技人員要更加努力、更加深入基礎,解決好制約我們發展的科學問題;企業的科技人員要尋找前沿當中的未來市場,帶動産業的轉型升級,生産出更高質量、更滿足需求的産品,走向世界。我們的科研院所高校,要與産業、企業緊密地融合在一起,這樣的話我們的實力才能夠有所提升。

憂患意識就是需要我們居安思危,現在有好的形勢,也要看到我們的短板、弱項和問題。科技管理人員要深入到群眾身邊、深入到科研機構、深入到企業發展的一線,去了解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素制約科研人員發揮積極性、創造力,解決不協調、不配套、難以落實的問題。

此外,還要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在優化投入結構、深化體制改革、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國際科學合作、産學研深度融合、解決區域發展問題、科技惠民方面要積極深化改革,保持一種不斷改革創新的精氣神,去解決一些制約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因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