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擬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強化金融風險防控

2018-03-13 18: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譚謨曉、王建)根據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擬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金融穩定。

方案提出,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不再保留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這是繼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之後的又一重大監管框架調整舉措。”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説,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將進一步推進行業監管協同,有效避免監管漏洞和監管重疊問題。

連平説,保險的業務功能相對單一,風險管理方法和要求與銀行有一定相似之處。而長期以來,保險業務與銀行業務合作密切,在監管合作上也有較好基礎,推進銀行與保險監管跨行業整合,符合中國金融市場發展的要求。

“我國大型金融機構主要集中在銀行和保險領域,且銀行已經成為保險資金的重要投資標的。”連平説,在制定相關機構的監管標準時,由統一的監管部門加以推進,可以將風險控制要求更好地協調統一起來,這對加強骨幹金融機構管理,進而對保證金融穩定和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交銀施羅德基金副總經理謝衛建議,要牢牢把握金融業平穩發展的主線,科學研判金融風險,加強對金融數據的分析和共享,打造高質量監管隊伍,提高監管的精細化、科學化水平,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