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擬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

2018-03-13 18: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胡浩、陳聰)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3日上午聽取國務院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方案提出,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不再保留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不再設立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方案提出,將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的職責,工業和信息化部的牽頭《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履約工作職責,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的職業安全健康監督管理職責整合,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饒克勤認為,這一改革方案體現了黨中央對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視,順應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要,體現了國務院機構改革職能轉變的要求。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需要建立高效的管理體制和協調機制,有主管部門牽頭貫徹落實、組織實施。”饒克勤説,從職能來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將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供體制和組織保障,也有助於“大衛生”“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改革方案讓人振奮。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組建,體現了以治病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全國人大代表、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張滌説,把醫療服務、康復養老、健康管理等融為一體,強調了未病先防的健康生活方式,不僅能緩解看病就醫難問題,更為人民群眾提供了全方位全週期的健康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