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 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2018-03-13 18: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余曉潔)13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擬將科學技術部、國家外國專家局的職責整合,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科學技術部管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方案説,此項改革旨在更好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優化配置科技資源,推動建設高端科技創新人才隊伍。

一些代表委員表示,科技的使命,一個是求真,一個是求力。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促進科技與經濟的結合,發揮科技創新的倍增效應。

一線科技工作者認為,改革有利於理順科研經費的支持和管理,節省研究人員到處“跑項目”的精力和時間,既可以避免“熱門”方向和項目重復立項和重復支持現象,也可以避免有些雖然重要但眼下不是“熱點”的研究方向得不到有效支持的情況。

擬訂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針以及科技發展、基礎研究規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統籌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方案明確重新組建後的科學技術部的主要職責。

“這次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在科技方面的統籌和提升非常有魄力,讓人深感振奮——我們正步入創新發展、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研究員吳季説,此次機構改革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國家在基礎研究方面統籌,期盼著國家加大由政府主導的,有組織的基礎研究,引導科研人員瞄準重大科學前沿,早日實現突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