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起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2018-03-14 0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構建起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新華社記者

13日,出席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圍繞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認真審議、熱烈討論、積極建言獻策。大家一致認為,適應新時代新目標新要求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需要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構建起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提升治理能力

代表委員們認為,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要著眼于轉變政府職能,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

“這就像是給自己開刀。一些政府職能與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不適應。再難,這個刀也得開。”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文聯主席傅道彬説,“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高效率效能,只有這樣才能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破解制約行政效能的‘中梗阻’。”

根據改革方案,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代表委員們認為,通過改革,國務院機構設置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

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廳廳長鄧小剛説,過去環保、林業、國土、住建等部門職責碎片化,形成“九龍”治山、治水、治海困境。改革方案提出組建生態環境部,完善了生態環境管理制度,形成了環保合力,將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調整精簡機構職能只是手段,加強政府部門的工作效能才是目的。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長白加扎西説,組建自然資源部和生態環境部,將對青海落實和深化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生態環境監管、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生態補償等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各領域工作産生重大推動作用。

“農業農村部這個名字聽起來就讓人興奮。”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沙河市欒卸村黨總支書記李長庚激動地説,“這將有力實現涉農資金整合,加速實現新時代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夢想,有力推動全面實現鄉村振興宏偉藍圖。”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國家會計學院黨委書記秦榮生説,保監會、銀監會合併順應了現階段金融發展的新要求,既避免監管空白或重復監管,又克服部門間各管一攤的弊端,有利於提升監管效率,對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起到積極作用。

優化協同高效,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東營市市長趙豪志説,國務院機構改革著眼推動高質量發展,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結合起來,不論是新組建的部門還是職責調整的部門,都進一步優化了職能,有利於提高工作效能。

“存在的障礙,下決心解決;落後的管理,要加快改進。”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長張冬雲説,在國務院層面將多部門職能合併,以壯士斷腕精神把“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有利於降低協調成本、提高監管效能。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副會長張志勇説,隨著我國依法治國水平的提升,企業和公民依法納稅意識提高,稅務部門的執法水平也提高了。國稅和地稅系統合併將大大提升效率,有助於推動依法收稅,提高徵稅效率,減少納稅人的辦事負擔。

“服務型政府”的理念,得到企業界代表委員們的高度認可。全國人大代表、鹽津舖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學武説,支持企業發展,最重要的是建立公平、公正、法治的環境,強化服務功能。

“在合法企業轉運廢舊電池時,會有五六個部門來管,審批事項多、鏈條長、聯動差、效率低,大刀闊斧進行機構改革勢在必行。”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最關心生態環境部的組建。

除了提高辦事效率、強化服務功能,代表委員們也很關注行業監管。全國政協委員、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説,新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推動市場監管更加透明、更有效率,消除多頭重復執法弊端,形成監管合力。

全國人大代表、立信會計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董事長朱建弟認為,央行在新的金融監管框架中將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這有助於其在審慎監管框架內發揮牽頭作用。而審計署的職責進一步優化擴大,保障了審計部門依法獨立行使監督權,有助於避免重復審計。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確保改革成功的關鍵

國務院機構改革,必須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

“歷史和實踐證明,只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改革才能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寧市市長張曉容説,要不斷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群眾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完善生態文明、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等重點領域的體制機制。

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銅川市市長楊長亞説,國務院機構改革涉及中央與地方、部門和區域之間的多重關係,要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結合當地發展實際,合理設置和配置各級機構及其職能,加強和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職能。

代表委員們認為,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緊扣民生熱點、焦點、難點,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聖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戴立忠説,組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充分體現了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到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將有力推動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新組建的國家醫療保障局將推動醫改深入推進,更好地保障病有所醫。

“改革效果怎麼樣,關鍵要看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最終要落腳于更高效的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的機構建設。”全國政協委員、長江大學副校長鄭軍説。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陽市市長尚朝陽説,作為革命老區的信陽,將堅決落實好這次改革任務,尤其是深入推進簡政放權,規範行政程序、行為、時限和裁量權,充分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力爭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