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學生減負得向課堂要質量

2018-03-15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這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作出的安排。

寧夏銀川市二十一小學校長馬恒燕代表認為,享受優質教育是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內容,解決課外負擔重則是讓學生享受高質量教育的必要條件。

義務教育應追求“綠色升學率”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中學副校長王曉梅代表認為,課外負擔重,有4個方面的因素。一是教師為了提高分數,增加學生課外負擔;二是家長受“望子成龍”和“不輸在起跑線上”等觀念的影響,給課外負擔加碼;三是校外培訓機構大肆渲染補課功效;四是一些用人單位招聘時唯名校論、唯學歷論,刺激了課外培訓衝動。

“大量面向中小學生舉辦的非學歷文化教育類培訓機構,開展以‘應試’為導向的培訓,違背了學習規律,增加了學生的課業負擔。”重慶市九龍坡區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代表説。

河南省鄭州外國語學校校長王中立代表也表示:“學生家長過度關注孩子成績,通過校外補課的形式片面追求成績,這影響了孩子健康快樂成長。義務教育的發展,必須以人的可持續發展為目標,追求‘綠色升學率’。”

教育培訓市場亟待規範

教育培訓市場亟待規範。劉希婭表示:“要明確教育培訓機構準入條件,健全市、區、街鎮三級聯動綜合監管機制,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建立信息公開、信用評級等制度。”

王中立認為,一是完善教育培訓市場法律法規,加強教育培訓機構準入、審批和監管,制訂培訓機構從業人員資質標準,對開辦條件、師資、場地、教材以及廣告宣傳等作出規定。二是增加管理力量,將教育培訓執法納入地方市場監管體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三是引導和鼓勵社會培訓機構多開展學科以外的素質拓展課程,以及學工學農的社會實踐活動。

禁止中小學與培訓機構暗中合作

“減負是全社會的問題,應多方聯動解決。”王曉梅認為,學校應堅決執行為學生減負的相關政策規定,改變“唯分數論”的評價模式,完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機制;推進課堂和課程改革,向課堂要質量。

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員建議:“深入實施課程、教材和課堂教學改革,對不同課程中重復出現的知識點和內容加大研究整合力度,減少課程內容,降低課程基準難度,使絕大多數學生都能基本掌握。另外,要把中小學生在校時間、課後作業量納入教育督導範圍。”

劉希婭還表示:“應嚴格管理中小學及其教師參與培訓機構活動。禁止中小學與培訓機構暗中合作,將培訓與招生入學挂鉤。”

湖南省教育廳廳長蔣昌忠代表介紹,湖南省已將“不違規加重學生課業負擔”列入了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內容。2017年,湖南還出臺了教輔資料徵訂“限年級”“限學科”“限範圍”“限數量”“限總額”的“五限”政策,開展了中小學教輔材料專項整治工作。

西藏自治區墨脫縣幫辛鄉小學校長格桑德吉代表認為,邊疆地區中小學與內地學校間的差異逐漸縮小,教學硬體水平和軟體水平不斷提升,也出現了把考試和成績看得過重的現象。她建議,多開設一些富有地方特色的課程,與愛祖國愛家鄉教育結合起來,多開展一些學生們感興趣的社團活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記者馬躍峰、李堅、王錦濤、齊志明、侯琳良、王雲娜、楊迅、朱磊、袁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