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琛代表:有效擴散名校資源,增加優質教育供給

2018-03-12 23: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李錚、鄒明仲)“讓更多的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校,社會的需求倒逼學校必須提供更多優質教育。”全國人大代表、瀋陽東北育才學校校長高琛建議,通過紮實輸出文化理念、管理機制等方式,有效擴散名校資源,增加優質教育供給,滿足廣大孩子接受有質量教育的需要。

大班額、課外負擔重是今年全國兩會教育領域被關注的熱點,包括之前的擇校熱,導致這些問題出現的原因很多,但優質教育資源稀缺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高琛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有質量和公平是同等重要的。名校之所以有名,能培養好的學生,堅定的文化理念和高效的管理機制是關鍵。所以,複製名校就要在文化理念和管理機制輸出上做文章。

東北育才學校作為瀋陽最好的基礎教育學校之一,通過管理者的派駐和多層次的培訓,十多年來帶動了多所中小學迅速提高了教學質量,得到了社會的認可。

高琛説,育才的文化就是培養有報效國家能力的一代新人。通過管理團隊傳播育才文化的過程就是激活理念、激發鬥志的過程。老師還是那些老師,但工作起來的勁頭就不一樣。

高琛説:“要讓文化和管理融入新學校的血脈,培訓是關鍵。”據介紹,育才旗下各學校每年9月份開學前,新老師6月份就到校開始培訓。集中學習學校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後,再認師傅,由師傅在教學實踐中一對一地帶,讓每一名一線教師都達到育才的標準。

針對今年“課外負擔重”的熱議,高琛建議,全社會應該達成這樣的共識,我們反對增加學生課外負擔,但必須提高課內質量。各學校減負不能減掉教學質量,我們必須培養有報效國家能力的學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