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機構改革:利國利民大手筆

2018-03-15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3日,全國政協新聞出版界別舉行小組會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和監察法草案。圖為委員們在會上互動交流。本報記者 史自強 攝


3月14日,重慶代表團會議間隙,代表們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進行交流。翁奇羽 攝(人民視覺)


3月1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與會代表聽取關於監察法草案的説明、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本報記者 李 舸 攝


3月14日,在青海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夏吾卓瑪代表(左)與阿生青代表交流討論。翁奇羽 攝(人民視覺)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要求,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兩會期間,圍繞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代表委員認真審議、熱烈討論、積極建言獻策,紛紛表示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能夠適應新時代新目標新要求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對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構建起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具有重要意義。

改革要啃“硬骨頭”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代表委員們認為,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要敢啃“硬骨頭”,著眼于轉變政府職能,堅決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根據改革方案,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代表委員們認為,通過改革,國務院機構設置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常委、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湯維建認為,這次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在很多方面都做了適應時代發展需求的改革。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著力推進了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提高行政機構的效率效能。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開封市中醫院院長龐國明特別關注到,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有利於民生改善的機構變得更多了。“比如組建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等,説明國務院在機構設置中更加關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有利於讓各部門工作效率更高,有利於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特別是發生應急事件時,對率領老百姓應對危機是一件好事情。”全國人大代表、北京金誠同達(西安)律師事務所主任方燕舉例説,為了讓老百姓吃得放心,方案中提出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把原來工商、質檢、食藥監等部門職能納入一個部門,真正體現了為老百姓打造一個服務型政府的理念。

“這一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緊扣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與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相適應。整個方案,加強了中共的領導,強化了職能整合,我完全擁護。”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印紅説。

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非常關注新組建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他説,以往反壟斷工作是由工商總局等幾個不同單位來負責的,這次合併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特別希望權力統一之後,國家能夠在反壟斷方面有所作為。

適應新時代新要求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這就迫切要求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科學配置機構職能、完善體制機制,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對此,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是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舉措。

方燕表示,國務院此次機構改革的一大原因,就是為了進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例如在應急管理方面,她注意到此前有十余個國務院部門參與管理,出現了部門之間“九龍治水”局面,“新組建的應急管理部整合了各部門職能,有利於集中工作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江蘇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學校長施衛東表示,目前,國務院機構設置、職能配置、履職能力與有效治理國家和社會的要求相比,還存在不少問題。比如,一些領域職責交叉、權責脫節問題比較突出。如今,中國改革開放進入第40個年頭,改革開放再出發,需要推進國務院機構改革,從而使中國在未來改革路上輕裝上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體制機制上的保障。

湯維建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行政機構需要適應行政體制改革的需要,簡政放權,建設服務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這次的機構改革完全是適應形勢需要,是政府職能轉變、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要舉措。通過改革,國務院機構設置更加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

龐國明代表認為,國務院進行大幅度機構改革的原因在於破除舊的體制機制限制,推出適應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新機制,此舉必將讓國務院各部門間在協調推進工作方面上一個新臺階。

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證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指出:“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根本保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牢抓住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個關鍵,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對此,施衛東表示,黨的堅強領導是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的根本保障。“我相信,只要有黨的堅強領導,任何有益的改革措施都可以順利推動。”施衛東委員説。

“歷史和實踐證明,只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改革才能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寧市市長張曉容説,要不斷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群眾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完善生態文明、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等重點領域的體制機制。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佈實施後,應該如何切實保障機構改革的有效推進,也是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這次機構改革是從問題意識和改革意識出發的,針對的是行政體制改革的實際需要,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改革方案”,湯維建表示,“改革之後,行政職能更加精簡,各部門的行政職能劃分更加清晰,配置更加合理”。

周鴻祎表示,這幾年來,隨著國內經濟發展,互聯網等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出現了壟斷現象,這對未來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希望未來能在反壟斷方面有所作為,創造更好的市場環境,鼓勵更多的創新。

方燕表示,她在準備議案時發現,以往一些規劃、法律、制度沒法落實,涉及部門太多是一個重要原因。她希望通過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能夠將一些職責落實到具體部門、落實到位,“這是老百姓最希望看到的”。

對下一步的工作,印紅認為,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佈實施後,未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點可能要放在機構中的人身上,關注機構中公職人員的能力現代化和適應性問題。“在很多公共政策的制定上,如何選擇,會給民生帶來怎樣的影響,是很有學問的。公共利益最大化應該成為政策制定的原則。需要進一步加強對公職人員的培訓。”印紅説。(記者 盧澤華 葉曉楠 李婕 彭訓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