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外輿論高度關注中國通過憲法修正案

2018-03-15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外輿論高度關注中國通過憲法修正案
修憲符合中國國情和時代要求

連日來,海外輿論對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予以廣泛關注,作出高度評價,認為這次憲法修改正逢其時,既是時代要求,也符合中國國情。

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撰文指出,任何國家的重大憲法制度變遷,都要根據國內外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而做出。中國憲法修正案的通過有利於中國政局的穩定和政策一致性,將助力中國經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力推動減貧事業。

俄羅斯衛星網在文章中説,中國修憲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這是中國法治實踐的一條基本規律。這次修改,反映了憲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緊跟時代步伐,將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哈薩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認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産黨在長期執政過程中摸索出來的發展道路,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國情。將“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順理成章,既是時代要求,也符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人民的長遠利益。

巴西門戶網站“紅網”相關報道指出,中共中央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修改憲法部分內容建議反映了中國的民意,憲法的修改將在經濟上産生更為積極的影響,有助於中國集中力量推動改革,引導中國經濟平穩、快速發展。同時,設立監察委員會將推動中國反腐行動不斷深入開展。

美國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主任杜克雷認為,近年來,中國社會進入了急劇轉型、快速發展的時期,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創新驅動成為發展潮流,讓人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社會生活展現出新的特徵,經濟發展也需要新的動力,外交上亦有不少挑戰。因此,新的制度安排不可或缺,有必要總結發展中的經驗並將其補充完善到憲法中。中國有能力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能把西方民主的那一套照搬到中國來。憲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做出新規範,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多維新聞網指出,將“人類命運共同體”載入憲法體現出當代中國憲法理想性維度的結構拓展,標誌著中國對全球治理秩序的價值理解、政治實踐與憲制規劃具有了融合東西方智慧的進步性和比較優勢。(記者 李春霞 歐陽夢雲 譚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