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社論:畫好同心圓 築夢新時代——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2018-03-16 00: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人民日報3月16日社論:畫好同心圓 築夢新時代——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以民主激蕩智慧,以團結凝聚力量,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3月15日在北京勝利閉幕。我們對大會的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會議期間,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看望了參加會議的各界別委員,並深入界別聯組會議,認真聽取委員意見和建議。各位委員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展現了人民政協這一人民民主重要實現形式的生機與活力。大會選舉産生了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成員,順利實現新老交替。十二屆全國政協領導機構的一些老同志退了下來,他們為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向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政協章程是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行為準則。這次會議對政協章程部分內容進行了修改,納入了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納入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及人民政協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成果。政協章程的修改,符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符合人民政協事業發展要求,有利於人民政協更好履行職能、更好發揮作用。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協是實行這一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人民政協60多年的輝煌歷程和偉大實踐充分表明,這一新型政黨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産物,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鬥,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莊、惡性競爭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範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于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不忘多黨合作之初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我國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我們就一定能更好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對人民政協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作為工作主線,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用恪盡職守詮釋擔當、以奮發有為彰顯價值,相信十三屆全國政協定將不負重托,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續寫新篇章。

使命越光榮,任務越艱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擰成一股繩同心幹。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聚最廣泛的共識、凝聚最充分的智慧、凝聚最廣大的力量,畫好最大同心圓,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