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力新時代 共譜新篇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側記

2018-03-15 22: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聚力新時代 共譜新篇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側記

新華社記者 余曉潔、榮啟涵、熊爭艷

晨風清爽,朝陽燦爛。

15日一早,2000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從各個駐地會聚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會。

“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把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民主團結、求實奮進,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委員們一邊交流,一邊拾級而上,意氣風發走入人民大會堂。

李彥宏、鄧中翰、蘇權科……8時35分,參加第三場“委員通道”的委員們走到中央大廳集中採訪區,介紹中國創新發展的最新成果。兩周來,30多位委員亮相今年首次設立的“委員通道”,展示自信開放的中國形象。

一次次審議、一件件提案、一場場大會發言……十多天來,委員們在認真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情況報告、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討論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憲法修正案草案等議程中統一思想、凝聚共識。

——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特點和生機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報春圖》前,來自僑聯界別的嚴彬委員興奮地説,“我當時就在現場,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新’深刻闡述新型政黨制度優越性,深受鼓舞。新時代多黨合作和人民政協事業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同時體現廣泛的代表性、巨大的包容性和充分的民主性。”

——修改章程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體現新成果、作出新規範。

政協章程的修改,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體現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進一步明確了人民政協性質定位。

匯集民智、凝聚共識,尋找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政協章程就是畫好最大同心圓的‘圓規’,我們要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姚增科委員説。

9時30分,閉幕會開始。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

萬人大禮堂內穹頂璀璨,氣氛莊重熱烈。按照大會四項議程,委員們鄭重按下表決器——

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在掌聲中一一通過。

新任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講話:

“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

“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

“要創造協商民主的環境,讓求真務實的行為受到褒揚,求真務實的意見得到重視,使求真務實在人民政協蔚然成風。”

……

10時30分許,雄壯的國歌響起,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落下帷幕。

走出會場,委員們的豪邁之情溢於言表。

東大廳三角鋼琴前,北京電影學院黨委書記侯光明委員和幾位文藝界委員紛紛表示,奮進新時代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要真正沉下心來練功磨劍,用影視作品記錄偉大時代,在實踐沃土上鍛造高峰之作。”

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如何挖掉‘窮根’,激發脫貧內生動力?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我們要繼續深入調研,以精準助學扶貧為突破口,推動志智兼扶,為構建防止返貧的長效機制,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來自九三學社的龐達委員説。

這是砥礪奮進的足音,這是共襄偉業的力量。

在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十三屆全國政協履職的起步之年,委員們紛紛表示,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履職盡責建言出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