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
工作報告

2018-03-16 01: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
(2018年3月3日)
俞正聲

各位委員:

我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工作,提出今後工作建議,請予審議。

一、五年工作的回顧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加強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科學回答了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中共中央制定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愛國統一戰線、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等重要文件,作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研究政協年度協商計劃、聽取政協黨組工作彙報、完善政協黨的領導體制等制度安排。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全面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完善協商議政格局,強化民主監督職能,拓展團結聯誼工作,加強履職能力建設,推動人民政協事業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開拓了團結民主、務實進取、蓬勃發展的新局面,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和特點,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以思想政治建設為統領,打牢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深入學習中共十八大精神,召開常委會議專題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重大部署,結合實際貫徹落實。有計劃、分專題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召開主席會議、理論研討會和座談交流會等,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向地方政協發出學習通知,在人民政協形成學講話、抓落實、促工作的良好氛圍;採取常委會學習講座、報告會等形式,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等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導廣大委員從中華民族迎來了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歷史進程中深化認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2017年,堅持把迎接十九大、服務十九大、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落實到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加強政治引領,積極正面發聲,廣泛凝心聚力,促進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為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社會環境。十九大後,迅速興起學習貫徹大會精神熱潮,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及時召開常委會議集中學習,作出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決議,明確提出堅持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政協的領導、聚焦新時代新使命履職盡責、全面增強履職本領等具體要求,號召人民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級組織和廣大委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廣泛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為落實中共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

(二)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協商議政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圍繞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調研議政。把圍繞“十三五”規劃制定和實施獻計出力作為工作主線,就規劃制定用3個月時間密集開展56次議政活動,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集中獻計獻策,形成專題報告。著眼貫徹新發展理念和實施“十三五”規劃,科學選題,合力攻堅,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點任務貫徹落實。緊扣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分8次深入13個省區調研,既有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的綜合獻策,也有專題協商會、雙週協商座談會的專項議政,議題涉及“三去一降一補”、振興實體經濟、創新驅動發展、培育發展新動能、軍民融合發展、品牌建設等方面。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每季度召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抓住突出環境問題,圍繞主體功能區規劃建設、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森林草原等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小型農田水利建設、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治理過度包裝和垃圾資源化處理等調研議政,每年專題分析資源環境態勢,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瞄準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重大任務精準建言。堅持支持改革、服務改革,共開展185次視察調研和協商議政活動,報送74份專題報告和信息。抓住經濟體制改革重大問題,就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入調研,提出探索基本經濟制度有效實現形式、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等建議。圍繞深化改革關鍵問題,就簡政放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加強基礎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改革科技評價體系、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協商議政。針對東北三省工業轉型升級難點問題,由3位副主席帶隊,分16個子課題,深入22個市地、87家企業座談討論,形成專題報告,並召開專題協商會集中提出建議。結合全面依法治國重大課題,召開法治政府建設、司法體制改革等專題座談會,每年安排法律法規方面的重點議題開展協商,對慈善法、安全生産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快遞條例等的制定修訂提出建議。

配合跟進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貫徹落實。將黨風廉政建設列為重點協商議題,先後兩次召開常委會議,從鞏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完善監督體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等方面提出建議。支持委員圍繞加強黨的建設重要問題務實建言。

(三)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獻策

堅持履職為民,抓住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共開展171次視察調研和協商議政活動,每年組織委員開展教師節慰問和科技、文化、衛生、體育下基層活動。著眼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針對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和鄉村教師隊伍建設、困難學生資助等問題深度建言,推動教育事業全鏈條發展。著眼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緊扣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從婦女兒童保健、青少年疾病預防、職業病防治、全民健身和體育産業到安寧療護,從公立醫院改革、民營醫院發展、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仿製藥質量到醫患關係改善,開展系列履職活動,促進人民健康全週期保障。著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文化需求,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營造風清氣正網絡空間、文化遺産傳承保護等協商議政,助力文化建設全方位推進。著眼民生關切,就食品安全監管、無障礙環境建設、住宅房地産調控、去産能過程中職工就業再就業、大學生和退役士兵就業創業、養老及醫養結合等問題,建築環衛工人、農民工、殘疾人、留守兒童等群體權益保障深入協商,對涉及群眾生活的問題全景式關注。

(四)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建設,形成協商議政新局面

認真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政協協商民主建設重大改革舉措,對政協協商民主建設實施意見貫徹執行情況開展階段性評估,通過實地調研檢查,推廣經驗,查找不足,改進工作,進一步完善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雙週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等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格局。建立制定年度協商計劃制度,增加協商密度,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由每年1次增加到2次,專題協商會由每年1次增加到至少2次。創建雙週協商座談會制度,優化參與構成,合理確定議題,強化討論交流,參會委員以民主黨派成員和無黨派人士為主,選擇切口小、社會關注度高的具體問題議深議透,共舉辦76次,已成為政協協商民主經常性平臺和重要品牌。堅持民主協商、平等議事,多向溝通協商和多方互動交流、綜合報告與專題信息相結合方式報送重要成果成為制度化安排。協商民主的生動實踐,調動了委員履職參與積極性,參加各類視察考察調研、協商會議活動的委員共1635名,2.85萬人次。

(五)加強和改進民主監督工作,推動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強化政協民主監督職能,發揮協商式監督特色優勢,重點監督黨和國家重大改革舉措、重要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通過調研察看發現問題、圍繞履責不力提出批評、針對存在不足督促改進。重點監督性議題納入年度協商計劃,寓監督于會議、視察、提案、專題調研、大會發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之中,做到監督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視察調研的監督性議題逐年增加,由2015年的12項佔11%,發展到2017年的20項佔28%,開展營改增執行情況、全面兩孩政策實施等監督性調研協商活動。年年聚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相關視察調研涉及17個省區市,遍及脫貧攻堅主戰場。鼓勵和支持委員參與對口幫扶實踐,推動形成脫貧攻堅合力。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2017年“實施精準扶貧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前,6位副主席帶隊、101名委員參加,隨機走訪、進村入戶,以全面調研和專題調研兩輪調研壓茬進行為主幹形式,以問卷調查為典型支撐,輔以分析24個貧困縣財政支出情況專項調研和有關地方政協協同調研,著力解剖麻雀、發現問題;會上多角度分析論證,集中提出意見;會後繼續跟進,促進落實。創新監督方式,針對騰格裏沙漠污染治理等問題,明查暗訪綜合運用,深入一線摸準情況,追蹤監督推動整改。

(六)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組織作用,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深入學習貫徹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等會議精神。促進各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團結合作,通過聯合調研、共同舉辦協商活動等方式,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邀請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參加政協活動。召開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專題協商會。參加慶祝西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週年、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等活動。圍繞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民族地區産業佈局和城鎮化建設、西部農牧區包蟲病防治、少數民族戲劇傳承與發展等深入調研,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開展培養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宗教教職人員社會保障等調研,就修訂《宗教事務條例》提出建議。堅持舉辦少數民族界、宗教界委員座談會,反映社情民意,旗幟鮮明反對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支持委員在特別行政區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正面發聲,參與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活動,深做細做港澳青少年工作,推動愛國愛港愛澳力量發展壯大。在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就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在大陸就讀台灣學生就業等開展調研,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邀請僑胞列席政協大會、回國考察,組團出訪慰問僑胞、廣交朋友。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及系列活動,激勵中華兒女共同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七)廣泛開展對外友好交往,為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作出積極貢獻

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務實開展高層交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對接等方面合作。推進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強同外國政治組織、相關機構、媒體智庫和各界人士聯絡溝通。講好中國故事,廣泛宣傳當代中國發展成就、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發揮專門委員會、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作用,就台灣、涉藏、涉疆等問題闡明我國主張,維護國家核心利益。運用中歐圓桌會議等機制,加強與相關國際協會及成員的交流合作。定期召開國際形勢分析會,就建立新型國際關係等提出建議,就加強我國衛生援非工作等調研協商。共組織114個團組出訪,接待66個團組來訪。全國政協現與149個國家的292個機構和15個國際性或區域性組織建立了聯絡。

(八)大力加強自身建設,提高政協履職能力和水平

著力提高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水平。高度重視政協章程修改工作,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徵求意見,嚴格按程序積極穩妥推進,提出部分修改政協章程的建議。制定修訂委員履職工作規則、雙週協商座談會工作規則、各專委會工作指南等20項制度,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專委會工作等基礎性程序機制建設,完善制度體系。

以改革創新精神做好經常性工作。改進調查研究,統籌運用綜合調研、蹲點調研、平行調研,著力把問題找準、原因理清、建議提實。提高提案質量和提案辦理質量,共收到提案2.9萬件,立案2.4萬件,辦復率99%。重視大會發言工作,完善發言協商遴選機制,邀請地方政協委員交流履職經驗。強化社情民意信息輿情匯集和民意表達功能。做好來信來訪工作。做好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等重大選題史料徵集出版工作。發揮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作用,加強對政協協商民主、民主監督等問題的研究。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加大政協履職成果宣傳力度。

貫徹全面從嚴治黨部署,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完善全國政協黨的領導體制,在9個專門委員會設立分黨組,加強政協黨組對機關黨組和各分黨組的領導,從組織體系、制度機制上確保了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政協的貫徹落實。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和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要求,抓好政協委員隊伍建設,舉辦委員特別是新任委員學習研討班、報告會等32次,1萬餘人次參加。制定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具體措施,設立大會會風會紀督查組,嚴格規範履職活動,嚴肅會紀,改進會風文風。依章程撤銷令計劃、蘇榮、孫懷山等38人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多措並舉推進機關建設,加大巡視整改力度,支持中央紀委駐政協機關紀檢組監督執紀問責,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召開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地方政協秘書長座談會,確保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對政協工作要求落實到位。

各位委員,五年來的成績,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各級黨委和政府及社會各界熱情幫助、鼎力支持的結果,是人民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級組織和廣大委員團結協作、共同奮鬥的結果。我代表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會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有些工作同新時代新任務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還有一定差距。一些調研議政活動還存在調查浮于表面、深入實際不夠的問題,民主監督的方式方法和制度化建設還需進一步探索,團結聯誼的範圍和渠道還有待進一步拓展,發揮委員作用還需進一步強化,專門委員會聯絡界別、聯絡委員的工作還需進一步改進,機關建設還有薄弱環節,對地方政協工作指導還不夠,等等。這些都需要切實加以改進。

二、五年工作的主要體會

五年來,十二屆全國政協在實踐探索中積累了一些有益經驗,形成了一些規律性認識和體會。

(一)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這是人民政協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政協各級組織和各項活動中,黨居於領導地位。人民政協堅持黨的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集中體現為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體現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體現為堅持和運用好協商民主這一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體現為政協黨組織團結帶領廣大委員堅定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要發揮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加強對機關黨組、專門委員會分黨組的領導,形成上下貫通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把黨的主張通過民主程序轉化為政協組織的決定,做到人民政協一切重要工作在黨的領導下展開,一切重要活動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進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廣泛徵求意見基礎上報黨委審批後實施。

(二)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這是人民政協工作的基石。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協不是權力機關,不是決策機構,而是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臺,發揮作用不是靠強制約束力,而是靠政治影響力。把握政協性質定位,事關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特點,事關人民政協事業的方向和使命,必須具體地落實到政協的工作原則、職能任務、方式方法中。要牢牢把握政協性質定位的基本要義,不忘初心,抓住關鍵,築牢根基,始終不含糊、不動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三)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基本遵循。黨和國家事業大局具有全局性、戰略性。人民政協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才能明確主攻方向、把握著力重點、彰顯意義價值。要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想黨和國家所想、急黨和國家所急,自覺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緊扣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緊扣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要決策部署需要解決的問題,精準建言出實招,集合眾智克難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把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政協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更加深入更為經常地關注民計民生,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到政協離自己很近、政協委員就在身邊。

(四)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這是人民政協組織的本質要求和標誌性特徵。在人民政協,團結是方向、是目的,民主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團結就是力量,民主才有活力。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深刻認識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一致、多樣性是利益多元和思想多樣的反映,在堅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樣性,在包容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要不忘老朋友,結交新朋友,多交摯友和諍友,把更多的人團結在中國共産黨周圍。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也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原則。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堅持協商就要真協商,堅持商以求同、協以成事,弘揚民主精神,踐行協商理念,營造良好氛圍,讓委員願講話、敢講話、講真話,提倡熱烈而不對立的討論、真誠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銳而不極端的批評,努力增進共識、促進團結。

(五)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這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和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偉大創造,在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光輝實踐中不斷發展。過去五年,人民政協在已有工作的基礎上,從完善政協黨的領導體制、形成協商議政新局面、加強和改進民主監督工作、強化調查研究基礎性作用、提高履職能力、建設以政協章程為基礎的制度體系等方面進行了探索實踐,取得了事業發展的新成果。面對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人民政協要堅持問題導向、貼近群眾實踐,在增加協商密度、活躍協商方式、豐富協商內容、增強協商實效上下功夫,在探討問題、平等交流、加強互動、增進共識上下功夫,努力推進理論、實踐、制度與時俱進,不斷增強政協事業生機活力。

(六)堅持發揮政協委員主體作用。這是人民政協工作的優勢所在、活力所在。人民政協是莊嚴的政治組織,政協委員是榮譽更是責任,必須重視發揮委員作用、建設過硬委員隊伍。要尊重委員主體地位,保障委員民主權利,完善委員聯絡和履職保障制度,發揮政協專委會、界別、機關等聯絡服務委員的作用,功夫用在平時,聯絡貴在經常,服務貫穿始終,讓每一位委員都有組織依託、有聯絡渠道、有平臺發揮作用,把人民政協打造成團結之家、民主之家、和諧之家。要全面加強委員隊伍建設,堅持思想政治引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道路、方向、目標上形成統一意志和步調;堅持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深入調查研究,勤勉履職盡責,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堅持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拒絕冷漠和懈怠、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拒絕奢靡和一切利用權力或影響力謀取私利的行為,樹立政協委員良好形象。

三、今後工作的建議

中共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人民政協要把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作為工作主線,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認真學習關於統一戰線、人民政協的新思想新要求,開展新任政協委員全員培訓,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增進高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聚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推動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把學習領會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同過去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結合起來,同今後工作戰略部署結合起來,緊密聯絡政協實際找到落實基點,切實在工作中貫徹下去、體現出來。

(二)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重大問題獻計出力。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以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為履職主攻方向,以解決好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為工作著力重點,建睿智之言、出務實之力。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瞄準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緊扣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協商集中議政,強化監督助推落實。今年著重開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污染防治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和防範金融風險、發展實體經濟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專題協商會。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圍繞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獻計出力,就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動文化繁榮興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建設美麗中國協商議政,為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貢獻智慧和力量。圍繞新的“兩步走”戰略安排,選擇綜合性、戰略性、前瞻性議題資政建言。

(三)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協商民主貫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過程,健全政協協商民主制度機制,制定實施年度協商計劃,堅持協商議題和協商形式相匹配、視察調研和協商議政相銜接,組織廣大委員持續深入協商議政,推動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加強政協民主監督,堅持協商式監督特色優勢,把握好監督的方向和原則、節奏和力度,重點圍繞中共十九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開展監督工作,增加監督性議題比重,融協商、監督、參與、合作于一體,注重監督實效,更好發揮政協民主監督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獨特作用。完善協商成果採納、落實和反饋機制,加強跟蹤督促,推動協商成果有效轉化為政策和具體工作舉措。

(四)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能量。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進一步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履職創造條件。做好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加強同港澳臺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開展對外友好交往,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五)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強化委員意識,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事業放在心上,全面增強履職本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絡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堅持不懈改進作風,有效履行委員職責。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優化隊伍結構,改進組織方式,深入基層、沉到一線,用事實和數據説話,把協商議政、民主監督建立在紮實調研基礎上。做好提案、視察、大會發言、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資料、新聞宣傳、人民政協理論研究等工作,在提升質量上下功夫。創新發揮界別作用方法途徑。堅持政協黨的領導體制,加強和改進專門委員會建設,強化機關服務保障能力。專題調研縣級政協工作,加強對地方政協工作指導。以修改章程為契機,加強宣傳貫徹,進一步提高履行職能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水平。

各位委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為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無比振奮,我們為偉大祖國向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闊步前進而無比自豪。人民政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守定力,萬眾一心,埋頭苦幹,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