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2018-03-16 00: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
(2018年3月3日)
萬鋼

各位委員:

我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託,向大會報告十二屆政協提案工作情況,請予審議。

一、提案總體情況

十二屆政協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認真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瞄準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緊扣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司法體制改革、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脫貧攻堅、氣水土污染防治等重大問題提出提案,為民主決策、制定規劃、建立制度、科學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五年來,共收到提案29378件,經審查立案23975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21949件,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提案1702件,有關人民團體提案72件,界別、界別小組提案215件,政協各專門委員會提案37件。各承辦單位深入開展協商,積極採納落實建議,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經辦復。大多數提案的意見建議得到採納或正在逐步落實中。

在經濟建設方面,關於化解鋼鐵煤炭等過剩産能,支持製造業優化升級,大力發展大數據、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産業的建議,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提供了參考。關於打通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最後一公里”、加快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等建議,有力推進多式聯運,一批中西部鐵路工程開工或納入鐵路網規劃。關於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強化農業科技管理等建議,進一步推動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農村新型生産經營主體的培育和發展。關於綜合施策提高城鎮化質量,京津冀協同發展,贛南、左右江、大別山等革命老區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建議,為完善新型城鎮化建設頂層設計,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發揮了作用。關於加快減稅降費、推進利率市場化、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等建議,在營改增試點全覆蓋,制定普惠金融政策中吸納。

在政治建設方面,關於制定民法總則、國歌法、反恐怖法、中醫藥法,修訂證券法、環境保護法等建議,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提供了參考。關於推進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改革、設立跨行政區劃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等建議,為推動司法體制改革發揮了作用。關於建立負面清單制度、加強行政審批信息化建設等建議,為推進“放管服”改革提供了參考。關於治理懶政怠政、打擊商業賄賂和職務犯罪等建議,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發揮了作用。關於加強黨外幹部培養、有效發揮民主黨派監督作用等建議,為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提供了參考。關於保護海外中國公民、華僑人身安全等建議,推動成立了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在文化建設方面,關於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等建議,為制定實施相關指導意見提供了參考。關於加強大運河、長征沿線遺址、莫高窟、傳統村落保護等建議,為統籌推進文化遺産保護和開發利用,弘揚民族精神發揮了作用。關於加強文化藝術創作服務引導、擴大優秀藝術人才對外交往等建議,為設立國家藝術基金,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文交流合作發揮了作用。關於利用優勢特色文化資源、加強文化創意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等建議,為文化企業技術、服務和內容創新,增強文化産業核心競爭力發揮了作用。關於以籌備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加快發展體育産業的建議,為冰雪産業深度融合發展,體育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參考。

在社會建設方面,關於完善建檔立卡動態管理機制,建立扶貧考核評價體系,優化配置財政、金融、政策等扶貧資源的建議,為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發揮了作用。關於統籌教育資源均衡配置等建議,在實施小升初免試就近入學,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等政策措施中得到體現。關於大力扶持新生代農民工、青年人創業就業等建議,在出臺加大財稅金融支持、提升創業能力、改進創業服務等政策時吸納。關於加強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權益保障,建築工人工傷維權等建議,為制定相關政策措施提供了參考。關於建立分級診療制度、擴大三醫聯動改革試點、推進異地就醫結算、健全食品安全監管體系等建議,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發揮了作用。

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關於加快燃煤超低排放技術裝備研發、大力發展智慧電網、加強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等建議,推動了節能環保等産業的發展。關於深入研究霧霾成因、改善土壤環境質量、整治農村環境污染等建議,為污染防治和立法提供了參考。關於探索建立跨區域跨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加強長江經濟帶岸線資源化管理等建議,為統籌推進國家生態保護綜合實驗區建設發揮了作用。關於加強石漠化治理,劃定森林、草原、濕地、湖泊等生態資源保護紅線,嚴格控制排海污染總量等建議,推動國家層面加大了綜合治理力度。關於環境審計與經濟責任審計融合等建議,在建立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制度時吸納。

一些提案還就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擴大對外交往等方面提出建議,為推動相關工作提供了參考。

2017年,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重點圍繞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意見和建議,立案的4215件提案已基本辦復,41項重點提案督辦已全部完成,修訂了有關規章制度,評選表彰240件優秀提案和45個先進承辦單位,提案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二、提案工作的發展與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高提案質量和提案辦理質量的重要指示,為加強和改進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國務院每年在常務會議上作出專門部署,有力推進了提案辦理工作。全國政協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提案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提案工作呈現嶄新局面。

(一)組織領導進一步加強。建立了主席會議、主席辦公會議審定提案工作制度、確定重點提案題目、聽取重點提案督辦情況彙報的工作機制。副主席帶隊視察、調研督辦重點提案,出席提案交辦會、提案辦理協商會,走訪提案承辦單位。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副秘書長、專委會駐會副主任牽頭領辦提案。各提案承辦單位堅持把提案辦理作為年度重點任務,逐級建機制、明責任、抓落實。重點提案督辦呈現層次提升、力度加大、示範帶動的良好態勢,促進了重點提案的採納落實。

(二)提案質量不斷提高。強化宣傳引導,對新委員進行提案工作專項培訓,向提案承辦單位徵集併發布提案參考選題,召開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案工作座談會,定期向住港住澳全國政協委員通報提案工作情況,增強了提案的針對性和可行性。嚴格立案把關,加強溝通協商,把情況明、問題準、建議實的提案立起來。黨派團體、界別小組、政協各專門委員會通過層層篩選、廣泛商議,提出高質量的提案,集體提案比重明顯上升。

(三)提案辦理協商廣泛深入。注重為政協重大協商活動服務,重點提案題目與議政性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和雙週協商座談會議題相銜接。注重擴大協商參與面,通過邀請提案者參加重點提案督辦和提案辦理協商會、走訪承辦單位,為提辦雙方的直接溝通搭建平臺。注重加強理論研討,召開提案辦理協商工作座談會、提案承辦單位工作座談會,探討提案辦理協商的定位、內涵、形式等,推動協商貫穿提案工作全過程。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民政協提案辦理工作的意見》得到貫徹落實。

(四)提案監督穩步推進。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脫貧攻堅、加強城市規劃工作等重要決策部署落實情況,針對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建設、環衛工人權益保障等群眾關注的實際問題,開展監督性調研,情況摸得更清,問題找得更準,建議提得更實。連續五年跟蹤督辦“推動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提案,促進建立省部際協調機制和規劃項目的落地。開展提案辦理情況意見徵集和反饋工作,調查了解提辦雙方反映,在走訪提案承辦單位時有針對性地溝通意見,寓監督于協商之中。

(五)工作制度更加健全。按照加強協商民主建設的要求,制定提案辦理協商辦法,規範提案各環節協商。修訂提案審查工作細則,細化完善立案標準和審查程序。修訂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辦法,重點提案更加聚焦中心工作和民生關切,調動提辦雙方積極性,加強督辦成果運用。編寫工作指南,工作流程更加嚴謹科學。提案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水平不斷提高。

同時也應看到,在如何持續推進提案工作整體質量提高、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拓展提案監督方式方法、進一步健全提案辦理信息反饋制度等方面,還需進一步改進和加強。

三、今後工作建議

政協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協職能的重要方式,是推進決策民主化、科學化的重要渠道。我們要認真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把政協提案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責任,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促進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努力開創新局面、展現新作為。

(一)聚焦中心任務。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要緊緊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重大問題獻計出力,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等貢獻智慧,更好發揮提案服務大局的作用。

(二)強化質量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精心選題,深入調研,務實建言,增強提案的針對性、可行性。落實辦理責任,完善機制,主動協商,促進合理建議採納落實。加強統籌協調,暢通信息渠道,服務提辦雙方形成合力。做到提案質量、辦理質量、服務質量同向發力、整體推進,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三)深化辦理協商。把協商貫穿提案工作全過程,不斷豐富協商內容和形式。健全跟蹤督查和成果反饋機制。以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為監督重點,進一步通過提案開展協商式民主監督。

(四)完善制度體系。進一步推進提案辦理協商辦法、提案審查工作細則、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辦法等制度的貫徹落實。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總結提案工作實踐經驗,適時修訂提案工作條例,與時俱進推動提案工作制度建設。

各位委員,新時代賦予人民政協提案工作新使命,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凝心聚力,履職盡責,銳意進取,在新的歷史征程上,創造出人民政協提案工作的新業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