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機構改革,順應時代的螺旋式上升

2018-03-16 07:3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沿著適應和推動經濟體制和社會管理改革這條主線,聚焦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政府基本職能,機構改革的脈絡清晰可見

儘管對這一輪機構改革的力度之大早有預期,但當改革方案與公眾見面時,很多人還是忍不住驚嘆。

不再保留國土資源部、國家海洋局、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組建自然資源部;不再保留環境保護部,組建生態環境部;整合工商、質監、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的主要職責,組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成立應急管理部、退役軍人事務部……3月13日,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20多項改革設計,涉及範圍之廣、調整程度之深,超出眾人的想象。以它為重要內容的新一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堪稱改革開放40年來歷次機構改革中最有遠見和魄力的方案,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刀闊斧的改革決心和深謀遠慮的改革智慧。

改革走到今天,已屆不惑。屈指算來,不包括這次改革,1982年之後的30多年時間裏,國務院機構一共集中進行過7次改革,基本上平均每5年就進行一次政府機構的調整。為什麼機構改革的次數如此頻繁?

原因就在於這幾十年,中國始終處在激烈的經濟社會深刻變革之中。企業生産經營跟著市場走了,還需要煤炭部批生産指標、紡織部管産品銷售嗎?深化國有資産管理和金融體制改革,沒有專門的監管部門如何能夠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問題日益突出,但“幾頂大蓋帽管不好一頭豬”的窘境怎樣克服?經濟基礎變化了,上層建築必須隨之而變。

現在回頭來看,1982年的改革,精簡了各級領導班子,加快了幹部隊伍年輕化。1988年的改革,重點是圍繞經濟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淡化經濟管理部門的微觀管理職能。1993年的改革以政企分開為中心,目的是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基本框架。1998年的改革以中央政府人員、機構減半為目標,政府職能轉變有了重大進展。2003年的改革為了適應加入世貿組織,提出了決策、執行、監督三權協調的要求。2008年、2013年的改革則繼續圍繞轉變政府職能這個核心,探索建立大部門體制。沿著適應和推動經濟體制和社會管理改革這條主線,聚焦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政府基本職能,機構改革的脈絡清晰可見。

改革是探索未知的過程,對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摸索。1982年,國務院各部門從100個減為61個,人員編制從原來的5.1萬人減為3萬人。但由於當時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在農村,對於行政管理沒有提出全面變革的要求,所以政府機構和人員都沒有真正減下來,不久後又呈膨脹趨勢。1993年政府機構改革的一項重要改革任務是壓縮甚至撤銷工業專業經濟部門,但從實踐看,機械電子部和能源部本來是1988年改革由多個部門合併而來的,那一次又被拆成機械部和電子部、電力部和煤炭部。其間的分分合合,有形勢變化的原因,更有對客觀規律認識的曲折。其中有些部門機構的“反復”,不是簡單的“翻燒餅”,而是一種螺旋式上升。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必然要求,面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變化,面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下決心解決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的時機已經成熟。與以往機構改革主要涉及政府機構和行政體制不同,今年啟動的這次機構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黨、政府、人大、政協、司法、群團、社會組織、事業單位、跨軍地,中央和地方各層級機構。僅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看,也充分體現了不回避權力和利益調整的革命性特點,目標直指對現有的傳統既得利益進行整合,重塑新的利益格局。

機構改革是一個過程,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一勞永逸。“知難而進,志在必成”,上下同心,我們一定能啃下那些最硬的骨頭。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領域,建成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求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這一目標,肯定能夠實現。(李洪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