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長:砍斷“教師和培訓機構”“競賽成績和招生”聯絡

2018-03-16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 胡浩、孫奕)減負不僅是今年兩會的一個熱詞,也是長期以來社會高度關注的焦點。教育部部長陳寶生16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要堅定不移從5個方面推進減負,砍斷教師和培訓機構在教學方面的聯絡以及各類考試、考評、競賽成績和招生的聯絡。

陳寶生説,減負要從5個方面共同推進。一是從學校減負,加強科學管理,在教學各個環節落實減負任務。二是校外減負,主要是規範教育秩序,治理整頓各類培訓機構。三是考試評價減負,要改變評價方式,完善學業考試辦法,建立素質綜合評價制度,不允許以分數高低對學生排名,不允許炒作高考狀元。四是老師教學減負,老師要按照大綱足額授課,絕不允許課上不講課下講、課上少講課後講,甚至鼓勵引導學生參加培訓。五是家長和社會減負,要提高教育素養,樹立正確的成才觀、成功觀。

“那些培訓機構炫耀的培訓成績單、廣告、廣告詞,很多都是雞湯加忽悠。雞湯喝得眾人醉,錯把忽悠當翡翠,這是不行的。不聽忠告聽忽悠,負擔增加人人愁。”陳寶生説。

他強調,減負關鍵要砍斷教師和培訓機構在教學方面的聯絡紐帶,“培訓機構可以搞各種培訓,但是不能搞超前教學、超綱教學”,還要割斷各類考試、考評、競賽成績和招生的聯絡,不能將其作為招生的憑據。此外,要通過綜合治理,建立起健康的教育秩序,構造風清氣正的教育生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