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2017年下半年IPO企業現場
檢查及問題處理情況

2018-03-16 19:45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嚴格落實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理念,切實強化IPO申請企業監管力度,督促仲介機構勤勉盡責、審慎執業,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2017年下半年,我會在做好新股發行常態化工作的同時,對22家IPO在審企業開展了現場檢查。

對於檢查中發現問題的發行人和仲介機構,我會根據性質、程度和影響的不同進行分類處理。

第一,對2家企業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問題主要是,實際控制人代發行人承擔部分費用、利用個人銀行卡辦理公司業務、資金管理存在重大內控缺陷、未披露對實際控制人關聯方資金往來等,在會計基礎、內部控制、信息披露等方面涉嫌違反發行條件。

第二,對13家仲介機構擬按程序採取相應監管措施。問題主要是,對招股説明書披露信息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項核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涉及6家保薦機構、5家會計師事務所、2家律師事務所。

第三,對存在其他問題的企業及其仲介機構進行督促整改或約談提醒。問題主要是,關聯方和關聯交易披露不完整;與關聯方無業務背景資金往來;主要客戶、供應商信息披露不準確;收入確認時點不一致;內控措施不完備;與關聯方在人員、財務、業務等方面不獨立;期間費用跨期確認等。我會已通過反饋意見函形式告知企業及仲介機構,督促其儘快整改。對其中3家企業和相關仲介機構,進行了約談提醒。

此外,在現場檢查準備和實施期間,共有10家企業撤回了IPO申請。

總體上看,本次現場檢查嚴格落實了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理念,繼續保持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零容忍態勢,向市場有效傳導了監管壓力,對凈化IPO市場環境、嚴把準入關口、支持優質企業發行上市起到了良好作用。

2018年上半年,我會將繼續深入開展IPO企業現場檢查工作。檢查範圍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質量抽查抽中的企業;日常審核中發現存在明顯問題或較大風險的企業;反饋意見或告知函等回復材料超期未報的企業。通過常態化現場檢查,督促IPO申請企業提高質量,督促仲介機構勤勉盡責,為堅決打好防範化解資本市場重大風險攻堅戰做出努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