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8-03-17 01: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8年3月1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主席團第五次會議通過)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查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以及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對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初步審查的基礎上,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根據各代表團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國務院根據審查意見對計劃報告作了修改。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複雜變化,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不斷增強“四個意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的各項決議的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紮實工作,較好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經濟運行穩中向好,質量和效益繼續提升,經濟結構加快優化,新動能迅速成長,生態環境狀況進一步好轉,居民收入增長總體快於經濟增長,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程度繼續提高,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向前邁出堅實步伐,成績來之不易。同時也要看到,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很多,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亟待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夠足,創新能力不夠強,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夠高,實體經濟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營商環境仍待進一步優化,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不容忽視,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群眾在食品藥品安全、住房、教育、醫療、就業、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對此,要高度重視,採取措施努力解決。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國務院提出的計劃報告和2018年計劃草案,符合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符合“十三五”規劃綱要要求,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指導思想明確,主要目標和工作安排總體可行,建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准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義重大。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特別在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方面取得紮實進展,引導和穩定預期,加強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此,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加快實現向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轉變。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重大變化和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一基本特徵,緊緊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戰略目標,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加大“僵屍企業”破産清算和重整力度。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和制度環境,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充分激發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不斷提升科技進步貢獻率和全要素生産率。高度重視實體經濟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繼續大力簡政減稅減費,推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産經營成本。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大力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新動能持續快速成長。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提高企業質量管理水平。紮實推進“十三五”規劃中期評估,切實做好統計法執法檢查。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和政績考核體系。

(二)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建立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長效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有效控制宏觀杠桿率,把握好金融去杠桿的力度和節奏,紮實推動國有企業去杠桿,有效防控居民債務過快增長和房地産市場等領域存在的風險。高度重視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有效遏制增量,積極消化存量。抓緊落實金融監管體制各項改革任務,強化綜合監管、風險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健全對影子銀行、互聯網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監管,著力解決金融機構自身杠桿率過高的問題。進一步加大精準脫貧力度,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採取多種措施激發貧困人口內生脫貧動力,對特定貧困人口因戶因人落實保障措施。全面開展扶貧資金績效管理,在嚴格考核監督的同時切實改進督查方式,標本兼治,構建扶貧領域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持續加大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力度,狠抓污染源頭控制和末端排放治理,促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繼續明顯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著力加強京津冀等重點地區大氣污染治理,進一步加大對水源地和重點流域、農業和生活用地污染防控和治理力度。推進生態保護修復,研究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壯大節能環保産業。

(三)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科學制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繼續推動農村人口有序轉移和進城務工人員市民化進程,把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有機結合起來。創新土地流轉形式,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打造現代化的農産品生産、經營、流通體系,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探索盤活用好閒置農房和宅基地辦法,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推動農業從産量導向轉向質量效益導向。深化糧食收儲制度改革,擴大輪作休耕制度試點,保護糧食綜合生産能力。進一步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加大對古鎮、古村落、古建築等保護力度。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努力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繼續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中部崛起和東部率先發展,把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加快發展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

(四)繼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為進城務工人員、去産能分流職工、高校畢業生、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就業和創業做好服務,充分釋放創業帶動就業的潛力。有效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堅持教育優先、育人為本,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優化教育經費支出結構,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多渠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努力提升農村教育和職業教育質量。積極有效應對人口快速老齡化趨勢,加快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完善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養老、醫療等領域的政策體系。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加快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深入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整合,深化公立醫院改革,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提高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和質量。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發展和規範住房租賃特別是長期租賃,依法保護承租人平等享有同産權人一樣的公共服務。儘快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五)大力推進關鍵性改革和高水平開放。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積極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新突破。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在宏觀調控、公共服務、市場監管、社會管理、生態環境保護中的作用。落實機構改革方案,加快政府職能轉變。認真落實産權保護各項措施,依法甄別糾正社會反映強烈的侵害産權案件,推進依法行政,增強政府公信力,進一步營造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加快完善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破除融資、招投標等方面的限制和各種障礙,繼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實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加快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著力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積極穩妥推進金融體制改革和各項政策落實,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功能,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落實好支持小微企業各項政策措施,多渠道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大幅放寬市場準入,高標準高質量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加大西部開放力度,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注重提升出口質量和附加值,積極擴大進口,大力發展服務貿易,妥善應對貿易摩擦。有序引導規範對外投資。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2018年3月15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