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2018-03-17 07:5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熱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發展所需 基層所盼 民心所向

3月14日,重慶代表團會議間隙,代表們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進行討論。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3月14日,甘肅代表團劉昌林代表在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時發言。人民日報記者 陳斌攝

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優化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牽動人心。最近幾天,代表委員們圍繞機構改革方案展開熱烈討論,積極建言獻策。代表委員們表示,機構改革方案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精神,順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對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意義重大深遠。

解難題,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制度保障

這是一場超預期、全方位的改革。代表委員們認為,方案有效貫穿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改革的政治主題,力度大、措施實、影響深,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這次改革不是單純的部門精簡,而是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長期存在的矛盾,必將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強。”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血液科主任楊林花代表舉例説,長期以來,由於區域發展不平衡,醫保異地結算政策始終難以真正落實,此次機構改革整合相關部門職責,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有望推動解決這一民生難題。新機構可以站在全國的高度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監督管理相關醫療保障基金,完善國家異地就醫管理和費用結算平臺,使發展不平衡造成的醫療保障差距越來越小,讓老百姓的滿意度、幸福感越來越高。

“從此前國務院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看,與新時代的戰略佈局、目標要求不相適應,這次機構改革的力度很大,著力解決多年來想解決而沒解決的問題,是一次不回避權力和利益結構調整的改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屠海鳴委員表示,這次機構改革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規劃設計的科學性、重點領域問題的導向性都很鮮明,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要求,將更有利於解決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政府機構重疊、職能交叉、權責脫節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破障礙,更好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作用

轉變政府職能,關鍵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全面聚焦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讓“兩隻手”各負其責、相得益彰。改革著眼于轉變政府職能,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

“機構改革以進一步轉變職能、提高工作效能為目標,與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緊密結合,將有效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廣東省揭陽市市長葉牛平代表認為,立足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次改革將解決政府職能不到位、錯位、越位的問題,更好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作用。

代表委員們指出,按照機構改革方案,政府“該出手時就得出手”,宏觀經濟部門強化制訂國家發展戰略、統一規劃體系的職能。例如,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要職責是依照法律法規統一監管銀行業和保險業,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等。另一方面,政府“該收手時就收手”,減少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例如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把更多的行政資源放到事後監管和事中服務上來。

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中國科學院重慶綠色智慧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史浩飛代表,對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感受尤為深刻。

“原始創新是技術變革的源泉,原始創新需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支撐與協同。”史浩飛介紹,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分屬於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科學技術部管理,在項目立項、研究過程和成果管理方面,科研工作者需要多頭溝通,付出較高的時間和精力成本。這次改革,將科學技術部、國家外國專家局的職責整合,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由科學技術部管理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打通了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鏈條,有利於實現科技信息和科技資源有效整合,從而實現原始創新上的突破,同時有利於更好地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優服務,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代表委員們認為,著眼于加強重點領域民生工作,立足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務體系,這次改革在教育文化、衛生健康、醫療保障、退役軍人服務等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領域,加大機構調整和優化力度,強化了政府公共服務、社會管理職能,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改革方案為增進人民的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政府職能部門要把工作重心從單純注重本行業本系統公共事業發展,轉向更多創造公平機會和公正環境上來。”葉牛平舉例説,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就是要建立健全集中統一、職責清晰的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組建應急管理部,就是要整合優化應急力量和資源,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

“改革將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從而提高政府執行力,産生‘1+1>2’的效果。”楊林花説,這些年的監管經驗表明,食品安全是“嚴管”出來的,要從源頭治理,不僅要抓“最後一公里”,更要抓“最先一公里”,這就要求監管全覆蓋,不僅市場要監管,生産領域也要監管,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改革監管體系,統一監管力量,將進一步加強産品質量安全監管,有望解決食品安全“老大難”問題。

“機構改革並不是簡單地撤並重組,而是完善國家治理體系的基本構架,要把改革儘快變成實實在在的紅利。”北京科學學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代表表示,各個涉及的部門應儘快調整到位,通過優化重組、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強化服務,切實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高效有力的組織保障。(記者吳秋余、鄧圩、賀勇、李堅、周亞軍、張慶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