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化實體經濟吸引力和競爭力

2018-03-19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代表委員們認為,著力發展實體經濟、強化實體經濟吸引力和競爭力,是黨中央立足全局、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對於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激發實體經濟創新活力

創新是國家振興之源、強盛之基,是強化實體經濟吸引力、競爭力的關鍵所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需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進一步激發實體經濟創新活力,要加快頂層設計後的政策落地,為實體經濟營造‘看得見摸得著’的創新環境。”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宿遷廣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利平等7名代表提出建議,要圍繞産業發展的重大需求集中突破,加快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要充分發揮政府統籌協調作用,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知識産權保護等引導政策,提升我國産業經濟的競爭力。

創新對提升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的競爭力至關重要。“創新能力已經成為決定一個國家、區域競爭力的關鍵。當前我國科技資源投入過於集中在東部發達地區,建議國家加大在中西部地區佈局的力度,特別是在有條件的中部地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這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創新能力建設的重要舉措。”全國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校長丁烈雲説。

近年來,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其中一個成果就是平臺經濟的發展。丁烈雲代表説,我國在物聯網平臺與移動支付平臺等技術領域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甚至是領先水平。接下來要繼續建設專業化的製造、建造創新服務平臺,通過服務建造、服務製造來形成一些新的業態。

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金融和實體經濟是共生共榮的關係,服務實體經濟是金融立業之本,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代表委員們普遍認為,應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相關政策,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積極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豐富直接融資工具,實施更加精準的産業政策,促進産業政策與財稅支持、金融服務良性互動。

目前,資産負債率偏高、融資難融資貴仍是實體經濟的痛點。全國人大代表、三環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舒健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針對企業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全方位改革,金融機構、有關部門要支持傳統製造企業轉型升級,解決企業短貸長投、融資難融資貴等難題,增強企業發展活力和市場競爭能力。

富有國際競爭力的涉外金融稅收體制能便利和活躍涉外金融活動,有助於經濟主體以較低的成本使用國際金融資源。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海分局局長金鵬輝等建議,在符合我國稅制改革方向和國際慣例,以及不導致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的前提下,可考慮在上海自貿試驗區或者在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過程中,先行試點與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相關的涉外金融稅收改革。

優化實體經濟發展環境

良好環境是發展實體經濟的重要前提和有效保障,要按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降低企業成本、改善營商環境,進一步推動政策、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匯聚到發展實體經濟的大潮中。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産業發展集團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造質量部製造運行監管趙偉認為,企業經營環境存在的問題,當前主要表現在製造成本上升。“要切實推進稅收制度改革,建議儘快落實2018年繼續減稅降費1.1萬億元的相關政策,尤其注重與實體經濟相關的稅種;儘快落實報告中提出的降低企業五險一金的相關政策,使企業輕裝上陣。”趙偉代表説。

“假冒偽劣産品對企業衝擊很大,造假販假的違法成本很低。”全國政協委員、權健集團董事長束昱輝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是對發展實體經濟的有力支持。

“激發企業內生動力,更好發展實體經濟,還得讓企業家對發展環境放心。”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經濟系主任楊德才建議,繼續加大減免中小企業稅負的力度,讓實體經濟真正能輕裝上陣。同時,營造良好的營商氛圍,培育新時代企業家精神。(記者 曾金華 顧陽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