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得了新、留得住人、幹得了事——代表委員建言東北發展

2018-03-15 16: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創得了新、留得住人、幹得了事——代表委員建言東北發展

新華社記者孟含琪、王建

面對外界對東北一些議論聲音,全國兩會期間,多位代表委員現身説法,描繪真實的東北,建言東北發展。

“創新下血本,成果填空白”

“會議期間我被問到最多的問題是‘國産車與外國品牌汽車的差距還有多大?’”一汽紅旗工廠技術處外網維修工人齊嵩宇代表説,“我會驕傲地回答,我們完全自主品牌的紅旗車,紅旗品牌H7系列車身整車焊接線自動化率已達99%,車身重點領域自動化擰緊達到100%,這是很多外國品牌汽車都難以達到的水平。”

齊嵩宇代表説,企業將創新作為發展的“靈魂”,新組建了紅旗造型設計院、新能源研發院、智慧網聯研發院,在國內外其他地區還設立了新能源研發分院、人工智慧研發分院等,就是為了賦予“老紅旗”創新力量,走進千家萬戶成“新寵兒”。

哈爾濱電氣集團公司董事長斯澤夫委員説,近五年來,哈電集團全力打造三代核電自主品牌,在核電産業起步較晚的情況下,實現産業從無到有、後來居上。“去年我們哈電用於創新的投入達14億多元,佔銷售收入3.4%,在國內同行業處於較高位置。”

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明忠委員説,中國一重通過引進吸收再創新,創造了眾多的中國第一,填補了多項國內空白。為了加大創新力度,一重建立了勞模創新室、黨員創新室,解決了一些關鍵的技術問題。如,原先加工一個AP1000常規島低壓轉子要120天,現在時間縮短了一半,勞動生産率提高了100%。

“吉林一號”衛星、高速動車組、新松機器人、石墨烯……東北以“高質量、優産品、打造大品牌”的思路調整産業結構,“從無到有”打造了一批明星産品。

“不但能留人,還引進關鍵技術人才”

對於東北人才流動的現象,代表委員紛紛表示,不能“管中窺豹”,近些年很多企業不但留住了人,還引進了一些關鍵核心技術人才。

哈爾濱安天科技集團首席架構師肖新光委員説,近兩年,公司無論是應屆畢業生的招聘還是關鍵技術人才的引進,都取得了突破。去年,安天招聘的應屆畢業生中,研究生學歷佔接近一半。並且引進重要技術人才,成為核心管理和研究力量。

“引才也要留才。”吉林敖東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秀林代表説,在人才工作上,不求為我所有,而是要人盡其才,比如通過建立院士工作站或舉辦院士專家行等方式進行柔性引才,這也是企業用好人才的好思路。

齊嵩宇代表説,企業要把人才留住、留好,企業可提供可持續培養計劃,比如送有潛力的技工出去培訓,對技術突出的人才重獎;吉林對企業高技能人才還實行了高教系列職稱認定機制,這樣工人兄弟也能做“教授”,“讓人越幹越有勁”。

張敬華代表是中車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首席焊工。“現在我們公司形成濃厚的重視高技能人才氛圍,一進廠門就能感覺到朝氣蓬勃和昂揚激情。”張敬華説,曾有別的公司出高薪挖她,被她拒絕。“作為土生土長的齊齊哈爾人,我要為東北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營商環境在逐步改善”

營商環境是東北代表委員討論最多的話題之一。東北發展環境到底怎麼樣?

肖新光委員表示,近兩年,黑龍江省發展環境明顯改善,作為高科技企業,受到各級政府的重視和支持,當地給予長期免房租的優惠政策,網信、發改、科技等部門在項目和褒獎方面都給予大力支持。尤其是在高科技企業貸款難方面,由黑龍江省金融辦牽頭推動,以安天的知識産權為抵押,從銀行大額貸款,幫助公司把握快速規模發展機遇,走上快車道。

近年來,黑龍江省、吉林省狠抓營商環境。2016至2017年,黑龍江省共批捕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嫌疑人2222人,批捕侵犯知識産權犯罪、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嫌疑人215人。吉林省固定資産投資年均規模保持在萬億元以上,民間投資佔比超過70%;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00多戶已在吉林省有投資合作項目。

“吉林的營商環境對中小企業發展而言是恰逢其時,申請相關證照便捷,金融政策和減稅政策力度都很大,如今的吉林為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長春鴻達高技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欣委員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