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兩月中國吸引外資勢頭旺

2018-03-19 07: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商務部發佈了2018年1—2月吸引外資情況。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表示,今年前2個月全國吸收外資主要有四大特點:

一是新設企業增幅較高,實際使用外資小幅增長。1—2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8848家,同比增長129.2%;實際使用外資13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5%。

二是高技術製造業保持增長態勢。高技術産業實際吸收外資同比增長27.9%,佔比達19.5%。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45.3億元,同比增長89.7%。其中,醫藥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129.6%、72.6%和321.8%。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27.2億元。

三是中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大幅增長。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110.7億元,同比增長35.3%,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106.2億元,同比增長76.3%。

四是主要投資來源地中,新加坡、韓國、日本、美國、英國等投資增幅較高。

1—2月,主要投資來源地中,新加坡、韓國、日本、美國、英國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62.9%、171.9%、10.2%、56.8%和10.5%。與此同時,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76.9%;“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比增長75.7%。

據世界銀行報告顯示,中國的營商便利化程度在過去的五年當中上升了18位,2017年中國吸收外資1363億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創歷史新高。

業內人士指出,中國吸收利用外資在開年呈現出蓬勃態勢,得益於中國經濟持續向好以及各地方招商引資力度的加大。“從1—2月經濟數據來看,經濟開局較好,穩中向好的態勢還在延續,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預期目標,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是有條件的,也是有信心的。”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

在地方層面,各地對外開放力度也在不斷加大。例如,珠海出臺了《珠海市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政策措施》,從財政獎勵、用地保障、人才支撐、研發創新、金融服務、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進一步優化利用外資政策環境。在濟南,市級財政和縣區級財政共同安排了主要用於鼓勵和引導企業積極利用外資的資金。這些外資獎勵資金用於在濟南市轄區範圍內註冊且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業。在瀋陽,世界知名輪胎生産商米其林增資3億歐元擴建瀋陽輪胎工廠,總投資76億元人民幣的華晨寶馬新大東工廠在瀋陽成功投産,一批重大外資項目相繼落地促進了當地經濟進一步回穩向好。

專家表示,各地方積極出臺吸收利用外資舉措,是中國全面深化對外開放的生動縮影。隨著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不僅中國的營商環境正在變得越來越好,而且中國經濟投資潛力也變得更大。今後,中國仍將是外商投資的熱土。(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