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基本面向好吸引境外資金流入

2018-02-08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份外匯儲備3.16萬億美元,連續12個月回升——
經濟基本面向好吸引境外資金流入

中國人民銀行2月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615億美元,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億美元,升幅為0.68%。這是我國外匯儲備自2017年1月份跌破3萬億美元以來連續第12個月回升。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1月份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境內外主體交易行為總體平穩。國際金融市場上,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升值和資産價格變動等各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匯率估值和資本流入是1月份外匯儲備繼續上升的主要原因。”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專員劉健分析,1月份美元指數下跌3.4%,歐元、英鎊、日元對美元匯率均顯著升值,粗略估計,匯率估值因素帶來外匯儲備增加約300億美元。1月份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顯著升值可能帶來一定數量的資本凈流入,也有利於外匯儲備增長。

“國內基本面向好,帶動投資回報率的提高,在吸引了境外資金流入的同時,國內資本也減少了對外投資。”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表示,我國執行中性外匯政策,加強外匯執法,這既能夠滿足企業正常用匯需求,也打擊了外匯投機、非法轉移資産等違法違規行為,這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在過去近一年的時間裏,美元持續貶值,主要非美元貨幣都在升值。這使得我國外匯儲備中的非美元貨幣資産增值。趙慶明説:“外匯儲備是按美元計價,美元貶值也讓我國外儲中的非美元貨幣儲備出現資産溢價。”

“短期內,預計外匯儲備有望維持增長態勢。”劉健認為,2月份以來,美元指數繼續弱勢震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穩步升值,資本可能繼續出現凈流入,有助於外匯儲備回升。同時,美元貶值壓力集中釋放後跌幅可能放緩,匯率估值的正向貢獻可能減弱。發達國家利率上升對債券估值的負面影響仍可能存在。未來外匯儲備回升的主要原因,或將由匯率估值因素轉向資本流入因素。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往前看,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加快進行,經濟基本面有望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全球經濟同步復蘇,主要央行將逐步收緊貨幣政策。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動下,我國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將更趨平衡,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的特徵將更加明顯。在國內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的共同作用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將保持總體穩定。(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