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利用外資規模創新高
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

2018-01-17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16日發佈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5652家,同比增長27.8%;實際使用外資8775.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全年利用外資規模創歷史新高。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2017年我國吸收外資主要呈現三方面特點:一是外商投資環境持續優化。我國推出了系列措施,確保放寬準入、財稅支持、權益保護等部署落實到位,積極營造優良的營商環境,優化招商引資方式,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提振了外國投資者信心;二是外資産業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産業實際吸收外資同比增長61.7%,佔比達28.6%,較2016年底提高了9.5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665.9億元,同比增長11.3%。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846.5億元,同比增長93.2%;三是外資區域佈局持續優化。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561.3億元,同比增長22.5%;西部地區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43.2%。11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6841家,其中以備案方式新設企業佔99.2%;實際使用外資10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1%,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進一步顯現。

商務部同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外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200.8億美元,同比下降29.4%。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切實有效遏制。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表示,2017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實現健康規範發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行業結構優化、對外投資並購、承包工程新簽項目、境外經貿合作區等方面取得明顯進展。

據介紹,我國將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創新對外投資方式,提高對外投資質量和效益,落實對外投資備案報告制度,不斷創新監管模式,以投資帶動貿易發展、産業發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