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堅定推動農村散煤的煤改氣、煤改電

2018-03-19 14: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 高敬、韓潔)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19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表示,煤改氣、煤改電對霧霾治理貢獻大,但主要針對農村居民家裏的散燒煤,不是工業用煤。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是治理霧霾的重要決策部署,要堅定不移地推動下去。

他介紹,1噸散煤相當於15噸電煤的排放量,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28個城市有五六千萬噸散煤,在污染排放中佔相當比重。煤改氣、煤改電在改善大氣環境質量方面作用非常重要。

針對去年冬天“氣荒”問題,他表示,去年12月環保部組織2000多人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28個城市開展大督查發現,有一小部分煤改氣的村民家裏供暖確實出現不足,及時進行了督導解決。

“我們一方面要推動煤改氣、煤改電,但一定要讓老百姓及時充足供暖。”李幹傑説。

煤改氣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氣源保障問題,他表示從去年經驗看,民用煤改氣的部分佔天然氣消費量的比重並不高。他説,天然氣總體上是緊缺資源,但用在不同領域不同方面,其價值體現不一樣。當下及未來一段時間,天然氣用於煤改氣、改變供暖方式方面,是價值最高的,帶來的不僅是環境效益,也帶來很好的社會效益。老百姓希望天然氣進家裏,做飯、洗澡會更方便,生活品質會提高。

他表示,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是中央治理霧霾、防治大氣污染的重要決策部署,一定要堅定不移推動下去,把好事抓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