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這個加法怎麼做

2018-03-20 08: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開展“互聯網+”行動,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在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多領域推進“互聯網+”,發展“互聯網+農業”,運用“互聯網+”發展新就業形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互聯網+”成為高頻詞,也成為這幾天代表委員們的熱議話題。

“在我們這個偏遠小島上,過去想買什麼東西只能託人帶,現在每週電商的包裹就有200個至300個,我還手把手教島上的漁民使用我們郵政的‘郵樂小店’手機程序,幫他們把魚幹、蝦幹這些特産賣到了全國,‘互聯網+’的威力就是這麼大。”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廣東珠海外伶仃島營業所投遞員謝堅的話代表了大家的心聲。在流通業、製造業、民生保障、公共服務等多個領域,“互聯網+”的能量正在被不斷釋放出來。“互聯網+”的這個加法到底加上了什麼?未來這個加法又該怎麼做?

實體經濟“加速器”

目前,“互聯網+”正在廣泛作用於實體經濟,成為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的加速器。全國人大代表、廣東金嶺糖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水棲告訴記者,他們已經投入了超過8000萬元實行智慧農田改造,在改造的農田裏,澆水施肥都可以通過手機直接遠程控制完成。“今年先試點100畝,未來將推廣到10000畝,這不僅是為了節約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夠做到精準控制,從而生産出更加優質的産品,這也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由之路。”

“互聯網+”與製造業的融合更為迅猛。全國人大代表、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表示,通過“互聯網+”,製造業的設計、生産、銷售等模式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拿智慧製造來説,它是三個要素的集合,分別是自動化、數字化和人機交互的視頻化。濰柴集團的智慧製造已經實施了5年,我們去年生産了62萬台發動機,如果沒有智慧製造,不可能有這個成績。智慧製造就是利用互聯網技術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互聯網+實體經濟”的能量還在於催生出一系列“四不像”的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産業。全國政協委員、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説:“例如,‘互聯網+快遞’衍生出電子商務,‘互聯網+汽車’衍生出無人駕駛,‘互聯網+電視’衍生出智慧家電平臺。此外,還有商品眾籌、共享經濟、O2O和按需定制等。這些新面孔同樣都是‘互聯網+實體經濟’的體現。”

在全國人大代表、中興通訊黨委書記樊慶峰看來,隨著基礎設施的不斷升級,“互聯網+”與實體經濟融合的動力將更加強勁。“5G的最大優勢就是高速率、低時延、廣連接,它真正實現了人與物、物與物的互動,對製造業升級有著非常大的推動作用,未來生産線上重復性、高強度、對人體有害等工種,就可以真正完全通過機器人或工業自動化儀器來實現。”據中國信通院預測,到2030年,5G技術的商用將帶動我國經濟産出6.3萬億元,創造就業崗位800萬個。

民生保障“補短板”

如果“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是某種意義上的“錦上添花”,那麼“互聯網+”在教育、醫療、養老、就業等方面的助力則更像是“雪中送炭”,通過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此前種種難以應對的短板正在得以突破。

全國人大代表、58集團首席執行官姚勁波看好“互聯網+”對殘疾人就業的促進,“很多崗位其實並不拒絕殘疾人,問題是信息太不對稱。如果我們能利用互聯網建立一個數據庫,真正把每個殘疾人的特徵和工作崗位智慧匹配起來,那就能夠真正解決這個問題,特別是如果能和殘聯與民政部門的數據庫打通,就更能幫助殘疾人找到力所能及又適合自己的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陜西省大數據集團總裁王茜則看好“互聯網+”成為破解養老難題的“捷徑”。“一方面,在各級醫療機構及養老服務資源間搭建‘數據立交橋’,準確掌握老年人數量、就醫歷史、經濟狀況等具體情況。利用大數據的技術手段和模式,建立健康養老大數據管理和智慧分析平臺,精準預測老年人口的結構和市場需求。另一方面,加大對健康管理類可穿戴設備、便攜式健康監測設備、智慧養老監護設備等健康養老設備的研發扶持力度,為老年人提供‘沒有圍墻的養老院’服務,創建‘老人+平臺+服務’的居家養老服務模式。”

破解“看病難”“看病貴”,則是目前“互聯網+”在民生領域最主要的實踐方向。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李為民説,互聯網支撐醫療的發展,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進一步方便患者,比如現在患者預約掛號、繳費、檢查預約、入院預約等,都可以通過互聯網做到。二是“互聯網+醫療”能夠在慢病和健康管理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通過互聯網視頻問診、視頻隨訪、視頻指導等,患者不用到醫院就能得到信任的醫生治療。

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馬秀珍表示,西部地區優質醫療資源不足,利用“互聯網+醫療”,能夠幫助西部地區百姓獲得更好的醫療服務。“寧夏已初步建成了遠程醫療網絡,還引入了互聯網醫療第三方平臺作為專業運營方,為全國1.6萬名專家在銀川辦理了多點執業備案,成為隨時可以提供網上支援的遠程專家庫。”

不過,全國政協委員、搜狗CEO王小川也表示,“互聯網+醫療”目前只走出了第一步,“我建議構建新型醫聯體,通過數字技術將優質資源廣泛貫通至患者末端,打通醫療惠民‘最後一公里’,提供‘核心醫院+基層衛生服務機構+數字家庭醫生’三級供給模式,其中‘數字家庭醫生’可以智慧分診,直接線上掛號,也能提供遠程視頻、語音診斷,甚至可以輔助圖像病理診斷、查詢報告、記錄電子病歷、網上醫保繳費,並持續跟蹤監測患者,提供智慧健康顧問服務”。

公共服務“新面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使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在産業之外,伴隨智慧城市的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也使企業和百姓感受到新的便利。

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長沈曉明介紹説,海南積極利用互聯網創新方式優化社會管理,已經建成市場監管、全域旅遊監管服務、防災減災等信息平臺和省域人口進出管理系統,強化社會管理大數據的獲取和應用。目前,海南所有非涉密信息系統都接入了信息共享交換平臺,政府部門信息共享達到99%。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江門市市長劉毅則表示,江門在廣東省首批開通了粵港澳銀政直通車服務試點,實現對港澳商事登記離岸受理及遠程辦理,“下一步還要繼續推進全市各級行政服務辦事大廳、網上辦事大廳、部門審批服務平臺與清單數據統一規範對接,並加快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設,力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在全省乃至全國取得率先突破”。

在代表委員們看來,“互聯網+政務服務”是改善營商環境的重要手段。全國政協委員、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馬珺表示:“這有助於推進‘放管服’改革,建設更高水平的服務型政府,創新體制機制、優化辦事流程、強化服務理念,提高為企事業單位、人民群眾服務的能力。”全國政協委員、廣西財經學院校長夏飛則建議,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提高政務服務效率,還要力推各級政府把優化營商環境納入行政效能監察重點,加快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不斷完善社會信用體系,持續提高通關效率。

隨著公共服務推進,政務數據資産的重要性在提升。王茜委員表示,“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基礎就是政務數據開放共享,政務數據的所有權、管理權、經營權目前並不清晰,“未雨綢繆,現在應開展前瞻性研究,為建立政務數據資産權屬管理制度提供理論依據;加強政策指引,明確政務數據資産權屬管理頂層設計;結合相關試點,探索建立政務數據資産權屬管理、法律體系;鼓勵新技術應用,支撐責權明晰、安全可信的政務數據共享、開放和開發”。(記者 陳靜 黃鑫 周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