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揚帆遠航,勝利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2018年全國兩會巡禮

2018-03-20 23: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揚帆遠航,勝利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2018年全國兩會巡禮

新華社記者

即使若干年後回望,2018年春天召開的這次不尋常的兩會,依然閃耀著璀璨的光芒——

3月3日至3月20日,在代表委員們的駐地,在莊嚴的人民大會堂,5000多名代表委員一次次審議討論,一次次表決通過……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心聲高度統一,定格為史冊上一個個永恒瞬間。

2018年的兩會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號角,在廣袤的神州大地上,在春意盎然的季節裏,每一個奮鬥者此時此刻都感知到宏大時局跳動的脈搏。

舉目已是千山綠,宜趁東風揚帆起。

2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發出號召——

“我們要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讓承載著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勝利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鐫刻時代方位:高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成為國家意志,2018年兩會必將在奮進新時代的征程上樹起一座豐碑

這是歷史性的時刻——

2018年3月17日上午10時40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人民大會堂內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

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帶領我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續寫輝煌,使命光榮。

從3月14日至19日的6天內,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順利産生,引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航程……

從3月3日至3月20日,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報告、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憲法修正案草案、監察法草案、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根據大會安排,代表委員們認真審議或討論,議程滿滿、亮點紛呈。

每一次審議討論,都是未來中國走向的民意表達;

每一次表決通過,都是億萬人民心聲的集中凝聚。

從黨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國兩會,實現了黨和國家領導人員新老交替,十九大的行動綱領、戰略決策、重要部署,落實到一個個報告、一項項法案中,凝聚成億萬人民的共識和力量。

2018年全國兩會,凸顯新時代的思想方位——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前進的方向,必須以科學的思想理論作為行動指南。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此次憲法修改,就是要適應實踐的發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啟新征程保駕護航。

天津市河東區委書記李建成代表説,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將確保黨和國家事業方向正確、長治久安。

2018年全國兩會,標注新時代的發展方位——

“今年開春怎麼幹?”“給貧困戶配套啥産業?”……5日驚蟄過後,在京參加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赤峰市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就不斷接到鄉親們的電話、短信。小廟子村仍有15戶、28人未脫貧,鄉親們期待全國兩會能帶來新機遇。

“帶領大家擴大中藥材種植規模,把貧困戶納入合作社,使其通過流轉土地、入股分紅獲得穩定收入,讓所有村民如期實現全面小康。”趙會傑已拿定主意,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的那樣,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

這個小村莊在“春天的佈局”,正是當下邁入新時代中國的縮影。

2018年不同尋常,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安排的起步之年,從現在距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日子只有1000多天。

此時此刻的中國將鋪展衝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現代化新征程的嶄新開局,十九大擘畫的宏偉戰略安排在這次兩會上變成“施工表”和“路線圖”。

時間緊迫,任務艱巨,唯有凝聚力量、奮鬥不息方能闖關破障。

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嚴厲打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等違法活動……兩會上確定的一個個目標、出臺的一項項舉措,為全國人民奮勇前行、攻堅克難指明了方向。

“發展路徑越來越清晰,大夥心裏越來越亮堂。當前先要打贏三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然後朝著現代化強國的目標而不懈奮鬥。”安徽省泗縣泗城鎮花園井社區黨總支書記岳喜環代表説。

2018年全國兩會,銘刻新時代的改革方位——

時空變換,又是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春天。

40年前,1978年的春天,改革開放春潮涌動;

26年前,1992年的春天,“春天的故事”再掀改革開放的大潮;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這個春天註定開啟改革開放再出發、搶抓戰略機遇期的嶄新開局。

新時代需要新動力。動力來自何方?唯有將改革進行到底!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意味深長。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站在新時代新起點,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東的同志們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真抓實幹、奮發進取,以新的更大作為開創廣東工作新局面。

“我們要努力在新時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當尖兵。”深圳市市長陳如桂代表説,深圳要率先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率先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率先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率先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邁入新時代,改革開新局。

這次兩會上表決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可謂舉世關注:著眼新時代的戰略佈局,一批部門不再保留,組建或重新組建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

“這不是單純的‘精兵簡政’,而是著眼于轉變政府職能、堅決破除體制機制弊端,為長遠發展作出的全方位、戰略性、根本性變革,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宋世明説。

法治保障,為民族夢想的遠行保駕護航。

作為一項重大政治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在本次兩會上濃墨重彩:在憲法中增加“監察委員會”一節,確立監察委作為國家機構的法律地位,選舉産生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表決通過監察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形成的新理念新舉措新經驗,在本次兩會上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確保反腐敗鬥爭在規範化、制度化軌道上行穩致遠。

彰顯民主力量:共商國是、凝聚共識,“中國式民主”煥發出蓬勃生機,展現出一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生動畫卷

3月10日,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回蕩起悠揚的民歌聲。面對眾多中外記者,雲南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委員微笑坦言:“我要用少數民族自己的方式歌頌偉大的新時代。”

“普米族在全國只有4萬多人。我能夠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站在這裡,首先得益於我們黨的民族政策: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茸芭莘那自豪地説。

見微知著。讓所有人的聲音都能被聽到、被尊重,正是“中國式民主”制度優勢的生動注腳。

翻開新一屆代表委員名單,不難發現,基層代表委員明顯增加,廣泛的代表性進一步凸顯,人民的意志得到更好的體現。

共襄團結民主盛會,合奏砥礪奮進強音。

從3月3日至20日,肩負全國人民重托的代表委員們共商發展大計、謀民生良策,一幅生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畫卷鋪展開來。

這是共商國是的民主殿堂,人民心聲表達更通暢——

今年兩會,人民大會堂內新聞發佈更頻、信息量更大。

除了大會堂北大廳的“部長通道”,在大會堂中央大廳內,一條百米長的紅毯直通萬人大禮堂,首次開啟的“委員通道”和“代表通道”引來全球矚目。

加大基礎研究投入、關注農産品質量安全、建立和諧醫患關係……會議期間,3場“委員通道”、5場“代表通道”先後舉行,78位代表委員走上紅毯,回應民生關切、提出真知灼見。

中國科學院院士趙宇亮委員認為,“通道”拉近了全國13億多人民與兩會之間的距離,展現出大會開放、務實、民主的會風。

展風采、匯民聲、聚民智,形成新時代的最大共識。

從小組審議、討論到大會發言,從人大議案到政協提案,全國兩會為人民行使當家做主權利提供了廣闊的舞臺。

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大意義,深刻闡述了“新型政黨制度”這一偉大政治創造的豐富內涵。

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漢民委員説,日益完備健全的“中國式民主”制度,可以確保社會各界充分討論,不同利益訴求協調,各方意見建議集中,進而推出最廣泛接受認同的科學決策。

這是凝聚共識的平臺,發展大計形成更科學——

今年春節前後,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榆樹市永生村黨總支書記王艷鳳一直在村裏忙個不停,逐一走訪4戶貧困家庭,走進村裏的學校、衛生所、村辦企業,記下村民們最關心的問題、最深切的期盼。

“希望提高農村大病救助補貼,加強農村‘雙創’基地建設,加大黑土地保護支持力度……”在這次兩會上,王艷鳳把這些來自田埂上的民意,變成意見建議提交給大會。

從鄉村田埂到人民大會堂,王艷鳳用春天裏的“兩會之行”,生動詮釋了中國特色的民主之“路”。

集眾智、匯眾力。

“邊跑邊提前補水,不斷提前解決一些制約未來發展的基本問題”“利用好馬拉松路線上的上坡、下坡,要善於用好正常的經濟波動”……3月8日上午,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作“跑好中國經濟‘馬拉松’”的大會發言,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萬涓成水,匯流入海。

325件議案、7100多件建議,433篇委員大會書面發言、27位委員大會口頭髮言、5360件提案……無論是農民代表,還是教授委員,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委員們履職盡責,充分發表意見建議,凝聚最大共識,貢獻智慧力量。

審議中,代表們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國務院認真研究了代表們的審議意見,對政府工作報告作了進一步修改,共修改86處。

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心聲在這裡交匯,凝聚成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澎湃動力。

這是團結力量的舞臺,時代步伐前進更堅定——

站在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新起點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將以怎樣的姿態逐夢百年奮鬥目標?舉世為之關注,數千名中外記者報道本次兩會。

萬山磅薄有主峰,龍袞九章挈一領。

會議期間,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代表委員們真情互動、坦誠交流,共商國是、共謀大計。

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提出“領導幹部要講政德”,要求“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治國理政重大問題,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開好全國兩會、謀劃未來發展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

察實情,建良言,聚合力。

3月8日下午,江西代表團小組會議剛結束,全國人大代表熊建明在駐地迎來了專程上門反饋回應的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一行。兩天前,江西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熊建明代表提出了調整高科技企業增值稅政策的建議。

“我的建議剛提出沒兩天,你們就來了。”熊建明代表對相關部門的快速回應十分滿意。

“快速回應”,得益於兩會期間國務院作出的一項特別安排——兩會旁聽工作。截至3月15日,今年兩會旁聽工作共原汁原味記錄了5500多條代表委員的發言,經梳理匯總後形成400多條建議,在第一時間報送國務院領導同志參閱並轉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研究吸收,同時將其中具有普遍性的建議轉送37個部門限時辦理和反饋回應,為政府與代表委員間架起了一座真誠、快速溝通的橋梁。

“有人問我:你認為中國的民主、黨領導的政治體制和全國人大能改善民生嗎?我總是回答:它們不但可以,而且每一天、每一年都在改善民生!”俄羅斯《真理報》網站近日刊發俄羅斯哲學家和調查記者安德烈·弗爾切克的文章説。

效率反映會風,會風折射作風。

人們注意到,嚴謹務實、高效節儉成為本次大會會風的亮點。

“今年兩會對政治紀律和會風會紀要求更加嚴格。”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的文章如此評點。

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李鬱華説,開好會是代表的職責,會風是嚴字當頭、實處著力,大家講實話、道實情,精力全部集中到大會上,集中到每一個議題上。

會紀嚴明,才能風清氣正。記者在政協委員駐地發現,往往一進門廳就能看到會風會紀的監督電話。到本次政協大會閉幕時統計,違規違紀問題“零報告”,意見箱問題“零報告”,監督電話問題反映“零報告”。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新作為需要新姿態。

在參加政協大會時,文藝工作者張凱麗委員這樣説:“新時代我們要更好地履職盡責,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獻計出力,這就是我的新渴望!”

乘風破浪啟航:和衷共濟、風帆高揚,凝聚起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中華巨輪一定能夠駛向勝利的光輝彼岸

草木蔓發,萬象更新。一場久違的瑞雪過後,京城陽光燦爛、春意更濃,中南海紅墻外的玉蘭花漸次綻放。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只要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3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堅定有力的講話,彰顯出偉大中華民族的豪情壯志,發出踏上新長征的動員,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薄力量。

中華巨輪,從這個春天再次啟航!

——再啟航,旗幟高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掌舵領航。

“習近平主席是咱們全票選出來的人民領袖,聽他的話沒錯。我們不僅要吃飽穿暖住好,還要奔向全面小康,這是光榮而艱巨的任務。只有堅決聽黨話跟黨走,才能打贏這個仗。”89歲的申紀蘭思路清晰,話語洪亮。

是什麼讓申紀蘭有這樣的信心?

作為唯一一位從第一屆連任至今的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深切感受著“中國式民主”的真諦,見證著時代發展的“中國速度”,認識到只有懷有深厚人民情懷的領袖,才能為中華巨輪掌舵領航。

新時代的大潮浩浩蕩蕩,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才能明確前行方向。

“我們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艾則孜·木沙説。

人民領袖為人民,光輝思想耀未來。這,是新時代的中國信心!

——再啟航,迎風破浪,誓將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

春到貴州,金燦燦的油菜花正由南向北綻開,蓬勃生機點染大地。全國政協委員、貴州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已經在這裡和貧困“較勁”17年。

“從參加黨的十九大到這次兩會,不僅責任更重,也對如何落實十九大的部署有更深理解。”她相信,只要奮進不停步,通過加強農民素質教育,實施鄉村振興,芬芳一定會遍佈偏遠山鄉。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性指標就是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我們要織密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活保障兜底這‘三張網’,控制返貧發生。”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興安盟盟長奇巴圖説,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氣,以必勝的信心精準發力,確保當地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

美麗中國,是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應有內涵。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發出“攜手行動,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號召。

從140萬畝“綠色奇跡”中走來,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北曼甸林場場長張利民代表説,正像習近平總書記講的那樣——“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鬥精神的人民”,污染防治這項事業需要一代代持續奮鬥。在生態文明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入推進的新時代,我們要為美麗中國再立新功。

勇於擔當開新局,攻堅克難奪勝利。這,是新時代的中國決心!

——再啟航,挺進深水,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為新時代的中國提供不竭動力。

推進改革,時不我待。

“改革就是最好的發展,改革就是最大的動力。我們對改革開放40年最好的紀念,就是用敢為人先、久久為功的勇氣和恒心,大踏步走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見證改革開放讓沂蒙老區換新顏的山東省沂南縣兩泉坡社區黨總支書記李樹睦代表深有感觸地説。

舉目望去,世界正處於百年不遇的大變局。全球治理體系正經歷深刻調整,新一輪産業革命如火如荼。中國唯有改革創新才能搶抓機遇、應對挑戰。

不少代表委員都敏銳地發現,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改革”成為出現多達97次的高頻詞。

“要改革,要創新!新時代是改革的時代,是競爭的時代。對身處超競爭行業的互聯網公司來説,改革創新是唯一的選擇。”兩會期間,360集團董事長周鴻祎委員趁著大會休息日趕回公司,組織業務骨幹深入學習兩會精神。

上海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代表同樣表達了推進改革的迫切心情。他表示,“證照分離”改革2月份在浦東試點後,下一步還將在10個領域、47項改革中進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在開辦企業、貿易通關、不動産登記等方面跑出“自貿區速度”。

緊抓歷史機遇期,將改革進行到底。這,是新時代的中國恒心!

——再啟航,和衷共濟,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和一往無前的勇氣,開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清晨,當全國人大代表左香雲隨團來到天安門廣場的時候,在他的家鄉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陽光正穿過雲霧照亮村裏的“笑臉墻”。

墻上是27張樸素人像照片拼成的愛心形狀,發自內心的燦爛笑容,是他們脫貧後真實的心情寫照。

一年前的春天,井岡山市正式宣佈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

“脫貧摘帽只是中考,全面小康才是大考。開完這次兩會,讓我也加滿了油、鼓足了勁,回去要帶大家走好‘新的長征’!”江西省吉安市市長王少玄代表説,要繼續弘揚井岡山精神,脫貧攻堅不僅要在進度上走得快,更要在質量上走得好,關鍵要注重精神扶貧,激發群眾“我要脫貧”的鬥志。

時空流轉,精神力量在新時代薪火相傳,偉大民族精神歷久彌新。

記錄農村與時代,是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吳忠市紅寺堡鎮“農民作家”馬慧娟的夢想。

這幾天除了看報告、記筆記、談想法,她還利用休息時間在手機上寫下不少隨筆。

“鄉村振興不是幾個人的事業,而是所有中國農民以及對農村有情懷的人們共同的理想。”馬慧娟説,自己要一直為中國農村和農民書寫下去,記錄下中國實現鄉村振興的景象。

親歷偉大變革,投身偉大時代。這,就是不變的初心!

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

風雨無阻,高歌行進。以2018年兩會為新的起點,從生機盎然的春天出發,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華巨輪風帆高揚,駛向光輝的勝利彼岸!(記者張旭東、劉錚、王敏、淩軍輝、陳煒偉、榮啟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