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從新時代中國收穫確定性

2018-03-21 16: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世界從新時代中國收穫確定性

新華社記者劉健 李震

時值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2018年全國兩會備受國際社會矚目。

中國將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

兩會釋放出的信號,讓被諸多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所裹挾的世界增添了信心。

新時代中國不僅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態,大踏步地開創著一條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道路,也在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高質量發展助力世界經濟穩定

關於政府工作報告,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淩星光認為,這是一份“務實而有説服力的、為人民謀幸福的政府工作報告”,它通過客觀而有説服力的數字闡述了過去五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事實,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經濟社會充滿活力、欣欣向榮的局面。

今年的兩會釋放出中國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圖景。

巴勒斯坦經濟學家塔裏克·哈吉認為,作為世界經濟大國,中國經濟結構進行重大調整,不僅可以讓中國經濟發展保持平穩,對世界也是一顆“定心丸”。

印尼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和持續穩定發展,在不確定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為世界經濟航船穩定前行起到了“壓艙石”作用。

改革開放啟迪全球治理

改革開放40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世界刮目相看。而通過今年兩會,世界更加確信,中國今後將以更大的信心和決心繼續推進改革開放。

韓國外國語大學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黃載皓認為,中國領導人關於“讓中國改革發展造福人類”的表態,體現了中國對外政策中一貫堅持的共贏思想,有助於推動國際合作。

阿根廷“亞洲與阿根廷”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表示,兩會期間中國政府多次強調要深化改革、加大開放,這為其他國家樹立了良好典範。堅持開放與包容的中國為世界的繁榮注入了確定因素,中國的持續穩定發展將帶給其他國家更多發展機遇。

改革開放不僅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讓世界受益巨大。當前,逆全球化思潮在一些西方國家涌動,而中國繼續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無疑為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的世界注入了確定性。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大西廣指出,改革開放40年,中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果,對世界産生深遠影響。中國堅持推進改革開放的一系列政策,為全世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保護自由貿易的行動作出了巨大貢獻。

蘇爾約諾認為,當前全球化出現逆流,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堅持貿易自由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這得到了世界多數國家的認同與支持。

俄羅斯智庫“瓦爾代”俱樂部研究規劃主任雅羅斯拉伕·利索沃裏克説,在不少發達國家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的背景下,中國提出的更開放、更包容的經濟發展策略對降低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推動貿易自由和經濟一體化非常重要。

互利共贏命運與共

通過兩會,中國向世界宣示,將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説,中國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意味著整個世界將可以不再依照地緣紛爭、零和博弈、非贏即輸的思維來運轉,而是基於互利共贏的理念進行合作,這理應成為國家間關係的準則。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何塞·羅瓦伊納認為,中國開展的廣泛國際合作和對外採取的和平政策是維持世界地緣政治穩定的關鍵。

國際社會看好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帶領中國實現發展目標,期待與中國共同發展、互利共贏。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安德烈·維諾格拉多夫認為,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的選舉産生,不僅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也有利於中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説,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將帶領中國人民建設一個更美好的中國,並與世界各國共同建設一個和平穩定、互利共贏的世界,“我對此很有信心”。 (參與記者:王可佳、趙悅、楊媛媛、梁輝、倪瑞捷、韓冰、應強、安曉萌、朱東陽、胡友松、金悅磊、王小鵬、盧朵寶、馬桂花、趙焱、陳威華、林曉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