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民經濟開局向好 稅收收入增長加速

2018-03-22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2個月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5.8%——
國民經濟開局向好 稅收收入增長加速

3月21日,財政部公佈今年1月份至2月份財政收支情況。今年前2個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6553億元,同比增長15.8%;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9062億元,同比增長16.7%。2018年頭一個“國家賬本”有何亮點?記者採訪了財稅專家。

“從前2個月統計數據看,我國財政運行總體平穩,反映了國民經濟運行起步向好。財政收入15.8%的增幅處於近年來比較高的水平,這與一系列國家宏觀政策效果的持續顯現密不可分。”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告訴記者。

1月份至2月份,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220億元,同比增長19.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18333億元,同比增長12.7%。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32952億元,同比增長18.4%;非稅收入3601億元,同比下降3.5%。

“財政收入特別是稅收收入與國民經濟增長保持同向關係。財政收入較快增長是經濟向好的反映。”白景明説。

從主要收入項目情況看,1月份至2月份,國內增值稅12952億元,同比增長22.3%;國內消費稅2936億元,同比增長29.5%;企業所得稅7468億元,同比增長14.8%;個人所得稅2841億元,同比增長0.3%;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2818億元,同比增長21.5%;關稅476億元,同比增長10%。

“主要稅種收入增長較快,尤其是增值稅、消費稅、企業所得稅的增長,反映出結構調整和動能轉化在稅收上體現明顯。”白景明分析。

國家大力推進減稅降費,為何稅收收入仍增長較快?白景明表示,因為減稅降費規範了政府行為,減輕了企業負擔,助力企業加速發展、效益提升,從而涵養和培育了稅源,帶動稅收收入增長。

在支出方面,1月份至2月份累計,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3534億元,同比增長3.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5528億元,同比增長18.8%。其中,教育支出4417億元,同比增長12%;科學技術支出801億元,同比增長48.7%;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333億元,同比增長17.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5486億元,同比增長12.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128億元,同比增長15%……

“各項支出平穩進行,體現了積極財政政策聚力增效,契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財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加大對三大攻堅戰的支持,更多向創新驅動、‘三農’、民生等領域傾斜的相關要求。”白景明説。

財政部國庫司相關負責人表示,“1月份至2月份一般公共預算收支相關項目增幅波動較大,主要是1月份、2月份財政收支歷來受春節放假等因素影響較大,有一定的特殊性,財政收支運行態勢還有待後期分析判斷”。

今年預算報告指出,2018年,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許多有利條件。同時,財政增收也存在一些壓力和挑戰。各級財政必保支出較多,新增支出需求很大。綜合判斷,2018年財政收入繼續保持向好態勢與財政支出快速增長將並存,預算收支安排依然呈緊平衡。(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