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兩會向世界傳遞三大信號

2018-03-22 14: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題:中國兩會向世界傳遞三大信號

新華社記者 郝薇薇

剛剛結束的中國全國兩會,得到國際媒體前所未有的關注。關於中國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等種種舉措和釋放的政策信號,從代表團分組審議討論現場,從“部長通道”“代表通道”“委員通道”到面向中外媒體的記者會,傳向四面八方。中國兩會成為世界關注焦點。

增長、改革、合作,這是中國兩會向世界傳遞的三大信號。這些信號,在中國走進新時代的時空裏,激蕩起深遠的世界迴響。

在去年中國經濟形勢可圈可點的背景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如何為今年經濟增速“定調”,備受關注。在中國將“6.5%左右”確定為今年GDP增長目標後,國際媒體迅速進行了解讀。彭博社在這一數字公佈後第二天便作出了“中國經濟規模今年將超過歐元區”的樂觀預判。在彭博社看來,中國的超越是“‘亞洲世紀’已經到來的另一種跡象”。

對中國兩會經濟信號更深刻的解讀,來自對中國堅定不移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認同與讚賞。無論是日本《每日新聞》還是路透社,不約而同地使用了“從量到質”“質的提升”等語匯來描述中國經濟正在進行的深刻變革。從人工智慧、量子計算、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熱詞中,世界看到中國“從世界製造業工廠向以高技術産業為基礎的發達經濟的轉型努力”;從雄心勃勃的減貧目標以及“此起彼伏的與貧困問題相關的發言”中,世界讀出中國對高質量發展的執著追求。

對中國深化國家機構改革,俄新社的評論是:意在“更新和優化政府結構、提高效率,適應民眾的切實需求”。當西方國家內部治理改革因黨派紛爭、利益固化的羈絆而行進艱難時,中國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魄力令人鼓舞。對世界而言,中國持續加強國家能力建設的努力無疑具有啟示意義。

除了向世界傳遞平穩增長和堅定改革的信號之外,中國繼續展現與世界合作共贏的姿態。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與世界合作的空間和前景將更加廣闊。中國新組建的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成為這一趨勢的新佐證。外界認為,它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世界其他各國的發展合作,併為“一帶一路”建設增添助力。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同樣成為中國兩會的熱詞。這一促進全球貿易發展的新平臺,展現了中國大開放大合作的發展思路。兩會期間,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份正式參展合同簽訂。商品市場的開放力度持續加大,産業領域更深度的開放同樣可期。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國將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並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開放。這對希望搭乘中國發展快車的各國企業而言,無疑是利好消息。

增長、改革、合作,這是中國兩會向世界傳遞的新信號,也是新時代背景下中國與世界利益的交匯點、共鳴點。誰能捕捉到這些信號,誰就能抓住新時代的中國機遇。新時代的機遇屬於中國,同樣屬於世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