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驅動 我國獨角獸企業發展群像掃描

2018-03-25 07: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創新驅動 我國獨角獸企業發展群像掃描

新華社記者 郭宇靖、陽娜

由科技部火炬中心、長城戰略諮詢23日在京聯合發佈的《2017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獨角獸企業共164家,總估值達6284億美元。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以新經濟為特徵的獨角獸企業蓬勃發展,折射出我國經濟發展的強勁新動能。

獨角獸企業爆髮式增長

獨角獸企業是指成立10年以內、估值超過10億美元、獲得過私募投資且尚未上市的企業。《2017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獨角獸企業共164家,較上一年增長25%,總估值達到6284億美元。其中螞蟻金服、滴滴出行、小米等10家企業估值超過100億美元,成為超級獨角獸企業。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張志宏説,獨角獸企業在國家雙創戰略實施後集中爆發,技術創新型企業持續增加、人才驅動特徵顯著、國家高新區成為獨角獸企業搖籃等特點,呈現出2017年我國獨角獸企業發展的群像。獨角獸企業代表了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方向,充分體現了新經濟的特徵。

報告顯示,我國獨角獸企業廣泛分佈于18個領域,其中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大健康、文化娛樂和物流成為獨角獸集中爆發領域,數量佔比達到56%。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廣泛分佈于19座城市,“北上杭深”聚集獨角獸企業數量超過84%,其中北京70家,上海36家,杭州17家,深圳14家。

2017年共有125家獨角獸企業分佈在全國各地的高新區內。其中,中關村擁有70家獨角獸企業,佔據全國近半數。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啟文説,中關村將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把培育壯大獨角獸企業為抓手,讓一批有潛力的獨角獸企業脫穎而出,為創新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技術驅動型”成獨角獸企業重要特徵

當前,“技術驅動型”企業已成為我國獨角獸企業的重要構成:

以人工智慧、大數據、雲服務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出現了許多備受市場關注的獨角獸企業,既有曠視科技、商湯科技、阿裏雲等資深獨角獸企業,也有寒武紀科技、出門問問等新晉獨角獸企業。

以基因組學和精準醫學為代表的新一代生物技術領域也出現獨具特色的獨角獸企業,包括三胞國際醫療、碳雲智慧等資深獨角獸企業,也有影聯醫療等新晉企業。

以新能源為代表的新一代智慧製造領域涌現出一批優秀的獨角獸企業,既有寧德時代、蔚來汽車、奇點汽車等資深獨角獸企業,也有北汽新能源、時空電動等新晉企業。

張志宏説,技術創新成為獨角獸企業最核心的驅動力。注重基礎研究,發展更多前沿科技,既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舉措,也是培育新經濟的應有之意。

業內則認為,獨角獸企業雖然進入榜單,但這是長跑而非短跑。中關村銀行董事長郭洪説,當前企業成為獨角獸的週期越來越短,融資輪數越來越少,獨角獸發展中仍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這對企業的持續創新能力提出了挑戰。

支持新經濟企業擁抱資本市場

以獨角獸為代表的新經濟企業的發展,離不開資本市場的支持。數據顯示,2017年已有眾安保險、閱文集團、融360等9家獨角獸實現上市。擁抱新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大勢所趨,是國家經濟轉型發展的客觀要求,是企業迅速成長的迫切需求,也是資本市場發展建設的重要任務。

深交所副總經理彭明表示,獨角獸是觀察高新技術企業的窗口,而如何在包容創新創業與防範高失敗率風險方面取得平衡,是資本市場制度設計的核心平衡點。

對於證券交易所在擁抱新經濟的過程中如何發揮投融資和監管市場的作用,上交所副理事長張冬科説,下一步上交所要打造多層次、包容性的新藍籌市場,即具有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和持續分紅能力的“新經濟+藍籌”企業,主要包括傳統産業優化升級、新經濟企業和高技術企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