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部長:加快財稅體制改革步伐

2018-03-26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上,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將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改革步伐,完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財政職能作用。

劉昆表示,要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建立全面規範透明、標準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全面實施績效管理,深化稅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稅體系。今年將制定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指導性文件。

劉昆表示,在著力完善直接稅體系方面,將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推進房地産稅立法和實施。在健全間接稅體系方面,堅持稅收中性原則,深入推進增值稅改革,進一步健全抵扣鏈條,優化稅率結構,完善出口退稅等政策措施,構建更加公平、簡潔的稅收制度。結合實施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改革,研究調整部分消費稅品目徵收環節和收入歸屬。此外,還將積極穩妥推進健全地方稅體系改革,調整稅制結構,培育地方稅源,加強地方稅權,理順稅費關係,逐步建立穩定、可持續的地方稅體系。

劉昆透露,今年將按照三檔並兩檔的方向,調整增值稅稅率水平,重點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等行業稅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改革個人所得稅制度,根據居民基本生活消費水平變化,合理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增加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專項費用扣除。加快推進單行稅法的立法工作,力爭年內完成契稅法、資源稅法、消費稅法、印花稅法等草案的起草工作。(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