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2018年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電視電話會議

2018-03-27 07:5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落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要求,3月26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總結新型城鎮化進展情況,部署2018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上海市、浙江省發展改革委和四川省成都市、湖北省武漢市、湖南省瀏陽市人民政府負責同志,分別就城市群協同發展、城鄉融合發展、人口市民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和城鎮化關鍵制度改革作了交流發言。我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胡祖才同志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

會議認為,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以促進人的城鎮化為核心、提高質量為導向的新型城鎮化戰略,積極探索、開拓創新、因地制宜,新型城鎮化體制機制取得突破性進展,八千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以城市群為主體的城鎮化格局持續完善,城市功能和宜居性穩步提升,綜合試點成效明顯,涉及十幾億人的新型城鎮化已經取得重大進展,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

會議指出,新型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事關發展全局。新時代的城鎮化工作,必須總結借鑒國內外城鎮化實踐成果、結合我國城鎮化階段性特徵、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堅持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堅持以城市群為主體形態、推動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堅持産城融合、促進城市集約緊湊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統籌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與鄉村振興戰略,堅持深化改革、破除新型城鎮化體制機制障礙。

會議強調,2018年新型城鎮化工作的總要求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在新起點上取得新突破。做好2018年新型城鎮化工作,必須聚焦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動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聚焦增強整體協同性,提高城市群發展質量;聚焦補好弱項短板,提升城市發展質量;聚焦完善體制機制,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聚焦激發市場活力,深化城鎮化關鍵制度改革。

會議要求,各地區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按照任務清單擔起具體落實的主體責任,心無旁騖地善謀善為、紮實推進,充分發揮首創精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確保任務和政策落地生根,確保今年城鎮化工作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努力開創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及相關處室同志,省會城市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及相關處室同志,246個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城市(鎮)人民政府負責同志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