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創新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巨大動能——訪芬蘭學者卡爾·費

2018-03-27 15: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赫爾辛基3月27日電 專訪:創新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巨大動能——訪芬蘭學者卡爾·費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芬蘭知名學者卡爾·費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創新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巨大動能,確保中國贏得更可持續、更高質量的增長。

目前在阿爾託大學高管學院任教的費,曾于2011年至2015年間在中國工作和生活。他記得,寧波至上海的高鐵在2013年開始運營後,兩地通行時間大為縮短。他説,發展高鐵對於人口眾多的大城市來説至關重要,香港到廣州的高鐵今年將開通,“對此我非常期待”。

費對中國努力從“世界工廠”向創新型國家轉變的印象極為深刻。“中國以前以生産廉價低質産品著稱,如今則大大提升了創新水準,生産出大量高質量産品。中國企業的系統性創新能力正不斷升級。”

更令他感慨的是,中國企業不再一味模倣國外的創新設計,而是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結合,開發出本土化的新産品和服務。“中國的創新越來越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

他舉例説,中國家庭的廚房面積比較小,商家就開發出能裝在洗手池中使用的洗碗機,這項産品不僅獲得多項創新大獎,還走出國門在外國流行起來。此外,中國在電子支付領域領先於許多西方國家。

費表示,中國近期持續釋放加強創新能力建設的信號。他相信,企業創新能力將為中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費指出,中國政府強調,研發人員應該更注重實際成果轉化而非研究過程本身。“這一政策的取向和路徑都是清晰的,科技研發將為國民經濟帶來更高回報,我對此寄予期待。”

海外並購也是創新能力建設的重要途徑。費説,在“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下,中國企業走向海外的步伐加快,總體來説取得了不少令人矚目的成績。

費對中國經濟前景期待很高。他認為,過去5年中國經濟表現非常搶眼,中國毫無疑問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他説:“如果中國經濟表現好,整個世界經濟將大獲裨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