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帶一路”成世界經濟新看點

2018-03-26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4至26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在今年的論壇上,高質量發展、財稅體制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開放新格局等一系列議題廣受關注。其中,海內外經濟界大咖關心最多的還是“一帶一路”及其發展機遇。與會嘉賓普遍認為,在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行為愈演愈烈的當下,以互利共贏為基礎的“一帶一路”倡議顯得更加彌足珍貴。在實踐中,“一帶一路”建設正在成為世界經濟新的看點和亮點。

互聯互通前景廣闊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既是許多經濟體的短板,又是海內外工商業精英們關注的重點所在。

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看來,“一帶一路”的倡議就是要用一流的21世紀技術來打造一個現代化的、連通的歐亞。中國在交通、航運、汽車、納米技術、智慧機器人技術等方面制定了目標,而中國在這些領域擁有的技術優勢將讓“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一個歷史性的成功。

“開展跨國互聯互通,提高貿易和投資合作水平,推動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本質上是通過提高有效供給來更好滿足已有的需求並催生新的需求,由此形成新動能,推動實現世界經濟再平衡並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好發展。”中國電建集團董事長晏志勇説,判斷“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商機不僅僅要研究短期經濟回報,還應注重研究社會、環境的風險和效益。因此,評級機構和金融機構應該給予更為合適評級,推動這類項目的建設。

中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表示,打通關鍵通道、連接關鍵城市、實施關鍵項目、加快連點成線、連線成網,這些不僅需要資金支持,更需要後續的運營體系與國際化人才支撐。中國香港擁有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同時也有國際化的專業優勢和人才優勢,可以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有力支持。

金融支持角色重要

在現代經濟中,金融居於重要位置。在“一帶一路”項目建設中,金融支持被很多海內外經濟界人士視為重要角色。

法國興業銀行董事長司馬吉表示,“一帶一路”項目體量非常大,資金消耗能力很強,因此利用全球的金融資源,讓全球的金融機構共同參與提供解決方案是十分必要的。司馬吉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個非常好的機會,有助於讓中國的銀行和全球其他的銀行共同合作,促進金融企業的全球化。

“‘一帶一路’是在我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的最大、最好的經濟改造項目。它會聯絡60多個國家,會有幾億的就業機會,對我們的客戶也是非常有益的。”英國保誠集團首席執行官麥克·威爾斯預計,“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監管規則會越來越一致,也有更多的政策融合,來自保險機構的資金支持將會對“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王兆星強調,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資金融通作為“一帶一路”倡導的“五通”之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保障。王兆星説,近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邁出了堅實步伐,也為包括中資銀行在內的全球金融機構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歷史機遇。中國銀行業要繼續擴大開放,不斷創新産品服務和合作方式,履行好社會責任,管控好各種金融風險。

擴大共識造福全球

那麼,與會經濟界人士如何看待“一帶一路”與當今世界經濟的關係呢?

晏志勇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他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形成新動能”“推動實現世界經濟再平衡”“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好發展”等重要使命,因此“一帶一路”不是一般意義上一個個項目建設的簡單疊加,而是新時代的中國為推動全球化經濟更好發展,奉獻的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的“中國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帶一路”如何擴大共識、造福全球上,海外各界也紛紛支招。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指出,“一帶一路”國家的整體經濟規模將發展至中國的2—3倍,碳排放量將很可能超標。因此,“一帶一路”參與國必須在未來實現經濟的可持續性發展。目前,中國在這方面已經帶了好頭,接下來需要支持各國自行制定減排政策,加強環保領域的合作。

對於中國企業走出去面臨的風險,英國年利達律師事務所在論壇上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後10年裏,中國境外投資額可達1.5萬億美元至2.5萬億美元。該報告建議,中國企業在參與海外項目時,應更加注重對合作方、交易結構、交易時機的選擇,提供更高的透明度,使外國賣家、監管機構能更好地了解項目本身,從而最終促成共贏。(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