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舉債必問效,無效必問責”切實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管理

2018-03-27 19: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鬱瓊源、張弛)財政部近日發佈通知,要在依法規範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及時完成存量地方政府債務置換工作、著力強化債務風險監測和防範、進一步強化地方政府債券管理等方面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工作。

通知明確,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將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作為當前財政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法健全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既要開好“前門”,穩步推進政府債券管理改革,發揮政府規範舉債的積極作用,又要嚴堵“後門”,守住國家法律“紅線”,堅守財政可持續發展底線,促進經濟社會健康持續發展。

在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合理確定分地區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加快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下達進度,用好地方政府債務限額,落實全面實施績效管理要求,推進地方政府債務領域信息公開。

2018年是地方政府債務置換的收官之年。財政部預算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加快存量政府債務置換,是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的重要內容之一,財政部將從加快存量地方政府債務置換進度和強化置換債券資金管理方面指導各地做好存量政府債務置換相關工作。

據了解,我國政府債務負債率低於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水平,風險總體可控,但個別地區風險不容忽視。這位負責人説,下一步財政部要健全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評估和預警機制,發揮地方政府財政重整計劃作用,將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著力增強風險防控意識和能力。

在地方政府債券管理改革方面,通知明確,要加快實現地方政府債券管理與項目嚴格對應、穩步推進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改革、完善地方政府債券本金償還機制、大力發展地方政府債券市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