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發展新動能折射職場新動向

2018-03-29 0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經濟發展新動能折射職場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 周蕊、黃浩苑、陳晨

在國家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推動下,經濟發展新動能加速成長。高技術製造業、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裝備製造業、電子商務等蓬勃發展,對勞動者的技能和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經濟發展新動能給就業市場帶來哪些變化和熱點?

降:上海、廣東等地製造業用工需求減少

製造業是傳統的用工大戶,但是製造業大省廣東自2016年開始,全省第三産業用工需求佔市場總需求的50.1%,首次超過了第二産業。東莞、廣州等城市用工需求的變化更明顯。

東莞市虎門鎮是聞名的服裝産業基地,與去年相比,今年虎門鎮普工類需求下降了18.7%。“從2014年9月至2017年1月,東莞申報‘機器換人’專項資金項目共2698個,新增設備儀器76315台(套),減少用工近20萬人。”東莞市人力資源局副局長吳柏安説。

據介紹,2017年納入廣州市就業培訓信息系統發佈崗位需求中,廣州市第一、第二、第三産業用工需求佔比分別為0.09%、34.89%和65.02%。

不僅廣東製造業用工需求下降,上海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也總體呈現震蕩下行的趨勢,製造業對於吸納就業的貢獻有所下降。根據上海市人社部門報告,從製造業的行業細分情況來看,紡織服裝、服飾業的登記就業人數降幅,高於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的總體下降幅度。

專家指出,廣東、上海等地製造業用工需求下降,與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淘汰落後産能的政策性因素密切相關。由於産業結構的調整,製造業企業紛紛上馬新技術、新設備、改造生産流程,“機器換人”大大減輕了對勞動力的依賴。同時,也有勞動年齡人口減少的客觀性影響。

增:新興産業用工需求增長

去年我國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3.4%、11%和11.3%,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快6.8個、4.4個和4.7個百分點。新興産業的蓬勃發展,拉動這些産業的用工需求持續增長。

據上海市人社部門介紹,在製造業登記就業人數在震蕩下行的趨勢下,上海的醫藥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的登記就業人數逆勢上升。

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舊動能轉換加速等帶動,2017年,陜西全省戰略性新興産業附加值增速達12.5%,高於規模以上工業4.3個百分點。

經濟結構的不斷向好也體現在就業市場上。記者在陜西西安、安康等地採訪發現,今春陜西高端裝備製造、智慧汽車、物流配送、電子商務、通訊技術等新興産業用工需求活躍。“除服務業為主的第三産業需求旺盛外,中興通訊、比亞迪、國水風電等大型企業一直在招人。”西安市職介中心工作人員説。

“互聯網人才從網店營銷人員擴展到了需要精通外貿英語的專業人員,需求進一步擴大,大有與傳統産業並駕齊驅之勢。”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張洪峰説,互聯網、美麗經濟等新興産業的用工需求持續增加,用工層次不斷提升。

高:求職者文化程度提高

高新技術産業、新興産業的發展,對勞動者的技能和素質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受此影響,上海、廣州等地求職者的文化程度和素質也在提升。

上海市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趙建德介紹,目前在滬外來務工人員總數在600萬至630萬人,新生代農民工的文化水平和技能基礎比上一代高,基本接受過初中以上的教育,以職業院校畢業生居多。

“數據顯示,上海外來務工人員中,具備初級以上職稱的已經佔到59%,而且還在逐年提升。他們對自己的定位也在改變,從以‘打工賺錢’逐步變為‘尋求自我’。”趙建德説,《上海市就業景氣指數報告(2017)》顯示,上海大專以上學歷的勞動者所佔的比重穩步上升,較5年前增加一成,勞動者的素質不斷提升。

“過去企業最缺普工,無學歷無技能都沒有關係,進場招聘的企業都準備了大巴車,一旦招到人就馬上帶回廠裏入職上崗。”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主任李漢章説,隨著企業加快升級轉型,對工人的素質和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據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調查,廣州今年大專學歷的求職者佔比首次超越高中/中專/中技學歷的求職者,佔據求職主體地位,兩者佔比分別為30.74%和29.38%,這是該中心成立16年以來首次出現這一情況。中等教育水平以上的求職者累計佔全部受訪對象的六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