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動能,拓寬就業新空間

2018-03-21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方位服務、多渠道促進,天津——
新動能,拓寬就業新空間(為了人民的幸福快樂滿意①)

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指出,共産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他還指出,“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今年兩會對就業、增收、教育、健康中國、住房等各項民生工作提出了具體目標。如何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落到實處,更好實現這些目標?本版從今天起推出“為了人民的幸福快樂滿意”欄目,探落實、問打算,聚焦各地實踐。

3月17日,一場雨夾雪沒有擋住天津一場大型招聘會帶來的暖意,這場由天津市總工會舉辦的2018年春風行動大型招聘會,參加現場招聘的520家企業帶來6000余個崗位,重點面向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來津務工人員、有轉移就業意願或創業願望的農民工、去産能及退出行業的轉崗職工、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不足的職工及其子女和其他有就業創業意願的各類社會人員。

“現場跟一家物流公司就達成意向了,這兩天就體檢,沒問題就簽合同。”已經在山東老家一家小廠開了快20年貨車的老李,老闆春節前關了門。聽説天津這邊的工資更高,琢磨著年後過來看看,沒想到這麼快就找到了新工作。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在天津,按照十九大的部署,開展了一系列促就業的工作。兩會後,圍繞著習近平總書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關要求,當地開始新的探索。

“互聯網+”

增加就業容量

目前,運用“互聯網+”發展出不少新的就業形態,從智慧手機到網絡購物,從快遞服務到共享經濟,新經濟的發展壯大增加了就業容量,涌現出了微商、快遞員、專車司機、網絡主播等新職業。

據統計,天津今年企業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汽車製造、電子加工、新能源和電子商務4個領域,其中,電子商務行業用工需求激增,首次躋身重點用工行業領域。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楊光今年帶著一項建議上兩會:維護新經濟就業者合法權益。楊光表示,“平臺就業”“家庭就業”“網絡就業”等就業方式更加靈活多樣。新經濟就業方式具有“三彈”特徵:工作地點彈性化、工作時間彈性化、雇傭關係彈性化,如果按照原有單位用人模式,這些就業群體的合法權益難以得到有效維護,所以建議從完善支持政策,完善用工管理和社保制度,加強用工監管3個維度,來對新經濟業態下的就業者提供服務。

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中新天津生態城,是綠色發展綜合示範區所在地,互聯網産業自然是發展的重中之重。

“互聯網産業用人需求旺盛,然而由於缺乏完善的互聯網企業人員培訓系統和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機制,目前還存在較大用人缺口。”管委會副巡視員靳美珠表示,對此,生態城出臺了人才引進、培養與獎勵、特別是引進緊缺人才的優惠政策,加大對人才的引進培養力度;同時制定了落戶服務指南、人才政策兌現辦事指南,細化服務流程,為各類人才工作生活創造便利。

針對互聯網産業特點和企業要求,生態城量身定制了個性化招聘解決方案,拓寬人才招聘渠道,將企業具體需求與異地人才市場的特點相結合,針對不同類型的企業推出個性化、靈活性強的異地招聘方案;同時創新招聘模式,利用本地網絡招聘+品牌網絡招聘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網上招聘。2017年,生態城新增就業企業245戶、新增就業7121人,同比增長了29.2%,互聯網産業和人才的磁場效應正在逐漸顯現。

精細化服務

確保就業質量

推動高質量就業,離不開精細化服務。

在天津開發區泰達新市民服務中心,外來建設者可以一站式辦理居住證、計劃生育、法律援助、指紋採集和取證、出租房屋備案和協稅等事務。在外來建設者進行事務辦理的同時,利用計算機進行的數據統計也自動生成。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輕點鼠標,新市民籍貫、就業、文化程度、個人愛好等信息即時顯示。

天津開發區建設的這個“互聯網+新市民綜合服務平臺”,涵蓋了數據平臺、管理平臺、服務平臺,新市民網門戶、掌上新市民門戶、免費無線網等內容。“新市民初來乍到,主要居住在藍白領公寓、工地和社區3個居住地,數據來源也是整合企業物業、仲介自主申報,以及社區兩識系統。”服務中心職員陶翰然介紹。

“比如有一家電子工廠的員工缺口很大,這邊就可以實時對接,從不同需求層次,通過數據分析,實現服務的精準化。”天津開發區流動人口管理辦公室主任王建國説,通過“互聯網+”、大數據等方式精準化服務外來人口,天津開發區全面提升了新市民就業服務水平。“可以實時根據這些數據,為用工企業和外來建設者提供有針對性的對接服務。”

來自唐山的小張今年夏天高職畢業,正月初十來到開發區想找工作,“沒想到來諮詢辦理居住證的時候就收到了一份汽車配件廠的招聘信息推送,薪資水平也符合我的預期,很快就去應聘了。”

同樣在3月,一場在天津市外來務工人員就業服務中心開展的招聘會就採用“線上+線下+移動端”的方式為用人單位和求職者提供對接服務,活動當日的入場求職者近4000人,簡歷投遞量2000余份,雙方達成就業意向率為35%。以“招聘會信息共享服務平臺”為基礎,平臺覆蓋“PC電腦+手機”,分別提供招聘和求職入口。用人單位在線發佈就業崗位信息、在線訂展、在線生成帶有就業信息二維碼的招聘簡章;求職者掃描並關注微信公眾號,在線填寫電子簡歷後便可直接申請就業崗位,也可持手機掃碼入場、在線報名或直接預約面試。

大規模培訓

跟進就業服務

今年促就業的擔子依舊不輕,高校畢業生820多萬人,再創歷史新高,還要做好退役軍人安置,加大對殘疾人等就業困難人員援助力度,擴大農民工就業。因此,必須加強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促進多渠道就業,支持以創業帶動就業。

今年年初,天津市委、市政府確定啟動實施20項民心工程,其中重要一項就是“多措並舉保障就業”: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全年新增就業48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8%以內;促進女性創業,開展創業培訓等輔導服務50場。

楊光介紹,今年天津市人力社保部門將加大創業扶持力度,促進民生改善,實施“互聯網+人社”行動計劃,提供更多優質人力資源供給。在就業質量上,天津將重點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先進製造業,組織大規模、高等級培訓,讓更多勞動者實現高質量就業。在實現規模就業上,把關注點更多地放在高校畢業生、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上。實施“互聯網+人社”行動計劃,凡是能上網的,都要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網式、全流程的便捷服務。

同時,天津市將為企業用工提供全方位服務:圍繞新經濟、新業態企業,主動跟進服務,及時兌現政策;圍繞先進製造業企業,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引導更多勞動者參加緊缺職業工種、高等級項目培訓,培養與産業發展相匹配的技能人才集群。

盯住“僵屍企業”和混改國企,落實政策、兌現資金,確保分流職工妥善安置。圍繞國企混改和去産能企業,採取內部退養、轉崗就業、技能培訓、公益托底等措施,做好職工分流安置工作;圍繞生産經營困難企業,加強失業動態監測和預警機制,做好援企穩崗工作,有效防範和化解失業風險。實施就業援助精準幫扶,對零就業家庭出現一戶、認定一戶、幫扶一戶、穩定一戶,守住穩定就業“硬底線”。(記者 靳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