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防部就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等答問

2018-03-29 23:00 來源: 國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3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時間:2018年3月29日15:00—16:30
    地點:國防部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
    發佈人: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


3月29日下午,國防部舉行3月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回答記者提問。李愛明 攝

任國強: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本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首先我發佈一條消息。應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大將、白俄羅斯國防部長拉伕科夫中將邀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將於4月1日至8日赴俄羅斯參加第七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並訪問俄羅斯、白俄羅斯。訪問期間,魏部長將與俄、白兩國國家和軍隊領導人就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深化軍事領域務實合作、國際和地區局勢等問題交換意見。此訪必將進一步推動我國與上述國家的防務和軍事關係發展。

下面歡迎記者提問。

記者: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履新後的首訪為什麼會選擇俄羅斯?是基於什麼考慮?

任國強: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中俄關係是當今世界上發展最好的大國關係,可以説是穩如泰山。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親自推動下,中俄兩國兩軍關係持續高位運行,雙方合作不斷深化,互信不斷加深。魏部長此訪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關於發展兩軍關係重要共識的具體舉措,有助於深化兩軍務實合作,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方願與俄方共同努力,不斷推動兩軍關係向前發展,為維護兩國的共同利益、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記者:前不久,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完成預定的各項議程,相繼落下帷幕。會議期間,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對軍隊和國防建設作出重大部署。請問下一步軍隊如何貫徹落實?

任國強: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央軍委辦公廳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全軍認真傳達學習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特別是習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大會閉幕會等發表的重要講話,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統一步調,強化“四個意識”、堅定“三個維護”,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力開創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新局面。這方面的情況,中國官方媒體已經作了相關報道。

記者: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決定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整合了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退役軍人事務部組建後,中國軍方在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等方面的工作是否會出現調整或變化?

任國強: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是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決定的重要部署,是在國務院機構精簡調整的大背景下做出的重大決策,是為了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建立健全集中統一、職責清晰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習主席和全國人民對全軍官兵、退役軍人和廣大軍屬的關心厚愛,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退役軍人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他們來自人民、服務人民、回歸人民、回報人民,脫下軍裝,他們依然是最可愛的人,永遠是我們可親可敬的戰友。我們製作了短片《老兵》,請大家觀看。

正如片尾所説,人生的舞臺可能會不斷轉換,但為人民服務的本色永遠不改。在這裡,我們感謝老兵,向老兵致敬!


3月29日下午,國防部舉行3月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回答記者提問。李愛明 攝

記者:近期,美國海軍似乎加緊了對中國南海島礁的所謂“航行自由行動”,最近的一次行動發生在美國總統簽署“針對中國産品600億美元關稅備忘錄”的次日。請問如何看待當前中美兩軍關係?

任國強: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兩軍關係,是中美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所在,是中美兩國兩軍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所在。中國軍隊始終高度重視中美兩軍關係發展,同時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歷史和現實證明,發展中美兩軍關係既要看到各自的當前利益,更要著眼共同的長遠利益;既要有從一時一事做起的務實,也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懷;既要在發展順利時心懷憂患之心,也要在身處困境時看到希望之光。正所謂“望遠能知風浪小,淩空始覺海波平。”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把握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的大勢,努力把兩軍關係打造成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穩定因素。

記者: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在參加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再次談起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問題。請問軍民融合在這幾年取得了哪些成績?下一步工作重點是什麼?第二個問題,關於近期海軍將在南海舉行實戰化演練,有外媒拍攝到包括“遼寧艦”在內的40多艘艦艇在南海集聚。請證實“遼寧艦”是否參加了這次實戰化演練?

任國強: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領導、親自推動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全面實施,組織管理體系基本形成,戰略指導和規劃統籌顯著加強,重點改革紮實推進,重大工程逐步落地,法治建設步伐逐步加快,各領域各區域軍民融合深化拓展,呈現整體推進、加速發展的良好勢頭。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以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為目標指向,突出問題導向,聚焦戰略重點,著力做好四個方面:

一是加強戰略引領,深刻把握軍民融合發展的戰略定位和總體要求,強化開放共享觀念,更好把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二是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完善軍民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加快推進武器裝備採購、國防科技成果轉化、衛星資源共享等方面改革,打通政策堵點,填補制度盲點,連通機制接點,削降準入卡點,最大程度釋放和激發軍民融合發展的內生動力。三是加強軍地協同,研究解決軍民融合發展需求生成對接、軍地重要資源統籌共享、軍民協同創新體系構建等問題,推動由能融應融向深融盡融拓展。四是加強任務落實,以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和重大示範項目為帶動引領,以基礎設施、武器裝備、國防科技、人才培養、後勤保障、國防動員,以及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生物、新能源等新興領域為重點,推進軍民融合發展重點任務、重大工程落地見效。

第二個問題,海軍在南海舉行的這次實戰化演練,是貫徹落實習主席開訓動員令、持續興起海軍部隊實戰化訓練熱潮的舉措,是海軍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檢驗和提高部隊訓練水平,全面提升部隊打贏能力,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至於你提到的有關“遼寧艦”的情況,海軍會適時發佈消息。


3月29日下午,國防部舉行3月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回答記者提問。李愛明 攝

記者:近期武警各警種部隊改革方案公佈,其中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不再列入武警部隊序列,全部退出現役,而中國海警局領導的海警隊伍將轉隸武警部隊。請問這是出於何種考慮?退出現役後的軍官、士官、義務兵將分別如何安排?

任國強:深化武警部隊改革,是全面落實黨對全國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的戰略舉措。根據黨中央決定,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進行集中統一領導,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目前,武警部隊內衛總隊、機動總隊和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調整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關於武警黃金、森林、水電部隊移交整編、海警隊伍轉隸武警部隊以及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改制等,黨中央日前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已作出部署,下步軍隊將會同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共同完成好跨軍地的改革任務。

記者: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後,先有台灣高雄市長陳菊赴美,後有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到臺活動,台灣當局為此雀躍不已。請問如何看待這種所謂的“交流”?另外,日前我們看到臺媒報道“臺旅法”在簽署之際,“遼寧艦”過航台灣海峽,臺媒驚呼“暴風雨即將來臨”。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我們堅決反對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國家與台灣發展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絡。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任何人、任何勢力、任何伎倆都阻擋不了的,中國軍隊有堅定的決心、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記者:有媒體最近報道,中國和柬埔寨兩國軍隊近500名官兵近日在柬埔寨舉行了“金龍-2018”聯合訓練。請介紹此次聯訓的情況。

任國強:3月17日開始,以“聯合反恐訓練和人道主義救援”為主題的“金龍-2018”中柬兩軍聯合訓練在柬舉行。

“金龍-2018”聯合訓練是落實兩國兩軍高層領導關於加強兩軍務實合作共識的具體舉措。此次聯訓適逢中柬兩國建交60週年,雙方高度重視,就聯訓的籌劃組織進行了密切溝通配合。與2016年首次“金龍”聯訓相比,此次聯訓向反恐領域拓展,主要有四個特點:一是參訓兵力規模更大,雙方共496人混編同訓。二是課題更加貼近實戰,有反恐技戰術、人道主義救援等4個科目。三是出動裝備更加多元,步戰車、旋翼無人偵察機、運輸直升機等多種武器裝備參演。四是投送方式更加立體,採取鐵路、海運和空中等多種方式,直升機分隊遠程跨境投送。演習期間,中方參演分隊官兵還為當地群眾提供免費醫療服務,並向駐地附近村民和學生捐出19.4萬件(套)援助物資,包括食品、藥品、學習用品等。

雙方對此次聯訓成果表示滿意。中方重視發展與柬埔寨軍隊的友好合作關係,願同柬方共同努力,深化雙方務實合作,為維護地區和平安寧多做貢獻。


“金龍-2018”開訓儀式現場,參演官兵整齊列隊。


雙方官兵展開分隊反恐戰術訓練。


雙方官兵開展輕武器交流教學。


雙方官兵進行混編反恐戰術訓練。


偵測毒劑教學訓練。


3月29日下午,國防部舉行3月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回答記者提問。李愛明 攝

記者:關於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我們在網上的一些老兵論壇中看到,大家覺得這是一個特別大的福利,但是也擔心如果這個部門沒有軍隊領導、沒有軍方背景的人負責,能不能真正解決退伍老兵的後顧之憂?請問退役軍人事務部有沒有軍方背景的人參與?會落實哪些服務保障措施?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此次改革中,中國海警成為武警部隊的一員,有一些外媒猜測,中國海警的建制是模倣美國海岸警衛隊,是要和日本海上自衛隊抗衡。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關於退役軍人事務部的領導人選,將根據退役軍人事務部的組建情況,適時對外公佈。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海警轉隸武警部隊的相關工作,目前正在按照《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安排有序推進。這裡我們要強調,海警轉隸武警部隊後,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有決心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記者:清明節前,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派出專機從韓國接回了20具志願軍烈士遺骸。另外,民政部決定今年清明節期間,要開展大規模紀念英烈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請問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中方是否已經收到了美國環太軍演的邀請,是否決定參加?

任國強:我們始終緬懷為了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在那場戰爭中英勇犧牲的志願軍烈士,無論英雄走得多遠,我們的心總和他們在一起。關於志願軍遺骸的歸還工作,中方是由民政部門負責的,詳情可以向他們了解。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已經收到了美方的邀請,中方將派工作組于4月初赴美參加“環太平洋-2018”聯合軍演末期計劃會。

記者:海警隊伍轉隸武警部隊,其職能任務是否會發生什麼變化?有消息稱,日本方面高度關注在中日有爭議的東海海域,負責公務執法活動的中國海警,是否接受中央軍委指揮,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任國強:中央軍委領導並統一指揮全國武裝力量,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是國家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強調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堅決捍衛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記者:近期,27歲山東男子王某因為在網上散佈關於南京大屠殺的極端言論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有輿論認為,國防動員教育的缺失是導致這種“精日”現象的原因。“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加強全民國防教育。請問下一步在這方面有什麼具體舉措?

任國強:中華民族素有愛國尚武精神,長期以來愛軍習武、參軍報國是主流民意,但也有個別人數典忘祖、嘩眾取寵。因此,要進一步加強新時代國防教育,加快國防教育深化改革,適時啟動國防教育法、全民國防教育大綱的修訂工作,在全社會開展“傳承紅色基因、匯聚強軍力量”群眾性教育活動,大力營造尊崇英雄、愛軍擁軍的社會氛圍。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人民軍隊要強化人民宗旨、人民立場、人民情懷,也希望廣大人民群眾一如既往地關心國防、熱愛國防、支持國防、建設國防,與人民子弟兵一道,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起強大正能量。

記者:有消息稱,印度防長最近可能訪問中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國防部長會。請問是否能夠提供一些具體信息?上合組織部長會將於什麼時候舉行?

任國強:中印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願與印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關於雙邊關係的重要共識,積累戰略互信,促進互利合作,確保兩軍關係良性發展。關於你提到的兩軍具體的交往項目,目前正在協商中,我們將適時發佈信息。

記者:據報道,中日防務部門有望在5月舉行的中日領導人會談期間簽署“海空聯絡機制”啟動協議。中方能否證實並介紹相關情況。當前中日防務關係發展情況如何?

任國強: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談判已取得重要積極進展。我們希望日方排除障礙,與中方相向而行,早日啟動運行該機制。

關於中日防務關係,中方對此是重視的,我們願與日方一道,順應兩國關係改善的勢頭,以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為契機,加強溝通協調,管控矛盾分歧,推動兩國防務交流合作健康穩定發展。

記者:美太平洋總部司令哈里斯本月15日鼓吹要繼續有規律地對臺軍售。請問如何看待?此外,日本自民黨20日在安全保障調查會上提出,準備將“出雲”號護衛艦改造成防衛型的航空母艦,並引進F-35B隱形戰鬥機。請問對此有何看法?

任國強: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對台灣出售武器,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停止推動售臺武器。解放軍嚴陣以待、高度戒備,堅決維護祖國統一、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任何“以武拒統”的圖謀註定是沒有出路的。

關於第二個問題,由於歷史和現實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動向一直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特別是發展超出其專守防衛需求的進攻性武器,這一動向更加值得人們警惕。我們敦促日方以史為鑒,多做有利於增進與鄰國互信、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記者:去年中巴兩國舉行了很多高級別軍事交流以及軍事演訓活動,包括兩國空軍間的聯訓。請問今年是不是還會有高級別的軍事交流?是否還有其他的聯合演習或訓練?

任國強: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的防務和軍事交流合作始終保持很高的水平。今年中巴之間的軍事交流合作項目正在協商之中。我們相信,中巴軍事交流合作一定會進一步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也有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記者:“天宮”一號將於近日重返地球,據稱該項目有中國軍隊背景,能否介紹一下“天宮”一號將於何時在何地重返?關於裁軍30萬,有消息稱,該目標已經基本完成。請問能否證實這個説法?

任國強:關於第一個問題,請向國家有關主管部門詢問。

關於第二個問題,裁減軍隊員額30萬,是黨和國家的一個重大政治決定和政治宣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對此作了週密部署安排。隨著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任務的推進落實,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裁減軍隊員額30萬任務已經基本完成。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堅持減少數量、提高質量,優化兵力規模結構,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淘汰老舊裝備,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

記者:關於最近美國海軍對中國南海島礁開展的所謂“航行自由行動”,中國軍方將如何應對這方面的挑戰?此外,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訪華相關日程是否已經確定?

任國強:前不久,我們對於美國海軍軍艦再次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專門發表了發言人談話,已經清楚地表達了中方一貫的原則和立場。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一貫尊重並且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是我們堅決反對任何炫耀武力、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威脅和損害別國主權安全利益的行為。中國軍隊會根據主權安全受威脅的程度,加強各項防衛能力建設,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關於馬蒂斯國防部長訪華的有關事宜,中美防務部門正在進行協調。中美兩軍其他交往項目也在按計劃順利推進。

記者:這次武警部隊改革中有一支隊伍比較特殊,就是武警水電部隊將轉為非現役的專業部隊,歸國資委管理並組建國有企業。請問能否介紹他們轉隸的具體時間安排?

任國強:有關武警水電部隊的移交整編工作,將按照黨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有序推進。軍隊將會同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共同做好跨軍地改革工作。

記者:關於今年的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兩國軍方有沒有進行磋商?這次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訪俄,是否會談到有關具體事宜?第二個問題,有消息説在韓部署的“薩德”面臨被撤除的可能。請發言人評論?第三個問題,海警轉隸武警後,將從公務船巡航釣魚島變成武警部隊巡航,在此期間,海警的職能是否會發生變化?日方對中國海警改革非常關注,宣佈成立水陸機動團,被認為是針對中國的舉措。請問您是否認為釣魚島局勢會因此再度緊張?

任國強:剛才我已經提到,中俄兩軍關係始終保持高位運行,雙方合作不斷深化,互信不斷加深。魏部長此訪俄羅斯,必將會進一步提高中俄兩軍關係的發展水平。關於中俄兩軍交流合作的具體項目,我們會適時發佈信息。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反對“薩德”的立場是堅定、一貫而明確的。在“薩德”問題上,中國軍隊將始終以實際行動維護國家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關於中國海警轉隸武警部隊,不管是什麼力量巡航釣魚島,中國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你提到日本軍事方面的一些動向,我們對此保持密切關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這絕不是日本搞什麼小動作就可以改變得了的。

本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